展覽專區

幻境山水2024 ─ 宋璽德個展
展覽日期
2024-03-09 12:00 ~ 2024-04-07 20:00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座談:
3/9 (六) 15:00

與 談 人:
陳永賢、楊北辰

幻境山水2024: 「現實」與「真實」

文 / 宋璽德

 

20世紀至今的現代藝術發展建立在充滿複雜的社會轉變與時代背景,人類歷經工業文明、戰爭、各種世界博覽會、媒體與影像科技、數位發展等等,從20世紀初期科技所創造出的力量與速度產物開始,到發展媒體社會、影像傳輸以視覺為主的表現模式之後,自21世紀至今、數位網路進化到AI科技現下,我常思考以金屬雕塑的視點,如何在金屬的素材中表現並探討目前人們身處大量資訊社會與數位生活中的「現實」與「真實」議題,更直接的或許可以說現實與真實之間所存在的虛假、虛構、虛擬對我而言好像已經成為一個複雜且龐大的「幻境」。

「幻境山水2024」主要以延續2020年個展「幻鏡山水」內容,此次透過處理金屬材質特性上希望聚焦於金屬的「物質性」、「非物質性」、「反物質性」間的差異,透過高溫熱處理後破壞不鏽鋼規律的鏡面反射,以不鏽鋼、鋁合金、黃銅等金屬特有的物質性營造整體視覺虛像,希望呈現我對於現今社會中「現實」與「真實」間的想像,以「幻境」表現「虛構」的議題性。

從2005開始以「火」為媒介,高溫切割鋼鐵創作「山水」系列開始,我一直希望山水主題可以融入生活環境。因此在2020年個展發表以色彩結合鏡面不鏽鋼的較大型雕塑「山水隱」與半立體壁掛式「桃花源」系列,此次發表作品以「水境」主題或許未來結合「山境」進而完成我所期待能將系列創作嘗試介入到戶外環境雕塑的領域。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