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心靈的書寫-韓國當代女性藝術家展
展覽日期
2013-04-06 ~ 2013-06-02
策展人
財團法人台灣文創平台發展基金會
藝術家
金孝 崔娜利 尹英慧 申吏羅 申慶姬 李春玉 李貞旼 金利洙 林廷恩 崔允程 崔有希 黃琇璟 蔣恩智 申明奎 金廷妍 林賢真 康戌生
地點
20號倉庫 台中 台灣
其他資訊

展覽時間:2013.04.06~2013.06.02
開幕茶會:2013.04.06   14:00
展覽地點:20號倉庫 主展場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協辦單位:大象藝術空間館
策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文創平台發展基金會
參展者:尹英慧、申吏羅、申明奎、申慶姬、李春玉、李貞旼、金利洙、金廷妍、金孝、林廷恩、林賢真、崔允程、崔有希、崔娜利、康戌生、黃琇璟、蔣恩智

科技的追尋、美麗的印記、閃亮的日子 / 陳輝涓(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
韓國已然成為世界藝術舞台的重心,生氣勃勃,創作豐富,一些藝術家積極參與知名的國際藝術展覽,而韓國許多城市舉辦世界級的藝術雙年展。
韓國的藝術家人數和藝術創作範疇不僅成長快速,範圍廣泛。採用不同西方媒介的藝術家融合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的當前藝術議題。然而,由於身為韓國人,年輕的韓國藝術家也表達了改變並抵抗西方社會藝術傳統的努力。

如此一來,韓國成為亞洲的另一個藝術中心,其位置和背景為全球在地化提供重要意義,不只指出西方理論的關鍵問題,並且為韓國藝術界提出令人嚮往的展望。
這場展覽呈現藝術家對於韓國社會、藝術創作歷史、知識論述的各種積極回應;尤其,這場展覽探討了傳統素材和技巧如何面對現代素材和技巧。在國際前衛觀點和傳統觀點的壓力和期望下,年輕藝術家運用自身開放(且恆常變動)的主體性來處理大量的資訊和文化環境,同時,他們提出了跳脫西方藝術視野限制和背景的「韓國主體性」。

這次參展的十六位誠信女子大學院畢業的專業藝術家,多數選擇歷史和當代的題材和主題,她們的繪畫讓她們的能量和美的探索變得具體。

康戌生將重點擺在生命的力量和成長的循環,她展出培養皿裡的真實黴菌,讚頌大自然為視覺和生物的生命力量。

金利洙在畫布上貼著一層層的韓國傳統紙,基本上,這些紙為單色,質地細緻。間或帶有精妙色塊的白色帆布暗示著空間幻想和沉思氛圍。

黃琇璟的關注則放在藝術和生活的空間,她簡單純粹的色彩和光線是抽象和幻想的融合,極度敏銳的圖像空間難以測量,但是可以平鋪於畫布以抽象呈現。

金孝和金廷娟處理空間記憶。
金廷娟的繪畫以攝影影像為基礎,她運用光線和陰影去建構和解構建築物和物體的表面。
金孝利用不同的印刷技巧,創造不同空間、時間、人物的蒙太奇拼貼作品,她的繪畫暗示著曖昧的敘事,觀者可以與之互動。

崔娜利、崔有希、崔允程以明亮強烈的色彩和有趣的形式元素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崔娜利將人的外觀改成符號形式,這些符號形式像人一樣進食、說話、打架、分享空間,她嘲諷地誇大形式以表達暴力和複雜的人類欲望。
崔有希是二十一世紀的超現實主義者,探索純粹色彩的美和想像形式,她強烈的風格,以有機形式結合點和線,近乎抽象。
崔允程以可愛的柔和色調畫出動植物的裝飾形象,她的作品如夢似幻,創造出烏托邦式的視覺世界。

申慶姬將她的3D模型拍成照片,這些日常事物和內部裝飾的照片之細緻色彩創造出神秘至近乎神聖的環境。

申明奎剪下人物輪廓,然後將版畫作品在展牆上重新組合,將剪紙化的圖像、在牆面裝置的藝術作品,她的人物幽默地檢視真實空間和幻想空間的幽微界線。

申吏羅描繪郊區與世隔絕的街道與房屋,她的風景畫充滿主觀的人造色彩,結合帶有獨特的光線和色彩的極端視角。

林廷恩在玻璃片上蝕刻幾何圖形,利用電腦設計整個結構,不過這個過程極度費工。牆上的玻璃和鏡子和光線、色彩、許多不同色調的陰影形成極度豐富的視覺和諧效果。

李貞旼以感官技巧和細節表現來描繪人物、公共空間、靜物,這些景物彷彿透過灰色濾光器而被描繪下來,而她單色的畫布既強化情緒又削弱情緒;雖然她的作品充滿具象風格,但是這些作品也奇異且充滿幻想。

尹英慧在簡單的背景下描繪花朵、物體、或餐具,她極度真實和裝飾的特色以及女性的角度挑戰西方靜物繪畫的既定傳統,呈現她自身的文化經驗。

林賢真藉著日常生活裡與人的接觸、以及每一天她對於風的不同感受,去拼湊出她內在的心靈面貌。……利用顏色與形狀的概念所描繪出的天空,對她來說其實是象徵的媒介:她在描繪天空的同時,就像在寫日記一般;她希望這些天空能夠幫助她記住生命中每個當下的啟示。

蔣恩智藉由平日生活中常見的相似物品,刻劃出人生經驗所賦予她的朦朧感受。以前所留下的東西不僅是回憶,也是過往殘存的痕跡。回憶或許是種空洞的情感,但它卻是保存舊有時光的唯一證據。同時,回憶是寧靜詳和的,它讓蔣恩智感受到了平靜。於是,在創作裡,她利用日常用品做為素材,試圖遺留下溫馨且難忘的回憶軌跡。

誠信女子大學教授李春玉結合數種不同的藝術傳統,包括色彩的抽象、杜尚派傳統、概念藝術,她的畫作充滿寫實主義,一部份使用印刷技巧,結合純藝術和大眾文化的形象。
藝術家以傳統韓國技巧為基礎,利用不同媒介和方法擴展並發展其創作領域,超越傳統觀念,將實際經驗和概念經驗化為有形的圖像。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