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14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展覽日期
2014-10-31 ~ 2014-11-03
策展人
張羽
藝術家
張羽 易鶴達 于繼東 秦衝 戴光郁 張健君
地點
世貿一館 台北 台灣
其他資訊

展覽日期:2014.10.31 ~ 2014.11.03
策展人:張羽
參展藝術家:戴光郁、劉旭光、秦衝、易鶴達、于繼東、張健君、張羽
展覽地點:台灣‧台北世界貿易中心
展位號碼:C16

策展人語
當代藝術不是一種孤立存在的形式,雖說面對傳統它是另闢蹊徑,但一定是通過傳統走向未來的。在今天,其所探尋的是一種具有建構性的、啟發文化推進意義的通道,這個文化意義不再只是我們自己,也包括他者的文化。世界的打開告訴我們世界在今天不是你我,而是我們。於是,今天說的打通不是一個單一的關係,我們會從中發現這個通道鏈接著諸多的關係,每一個關係都有可能會引領你走向另外一個可能。這個可能,就是我們在不斷地認識過程中的發展,又在不斷地打開中重新認識,獲得我們每一次的重新表達。從而我們沿著這個通道不斷地前行,再打開再認識,我們不斷地打開傳統,只有打開了才能獲得發現,才能繼續前行。
“開”不僅僅是一種形式的打開,而是一種自覺的思想打開,還是我們如何看待藝術與作品的關係,表達不再僅僅是一種藝術史的邏輯,而可能是作品本身表達的文本邏輯。所以,我更覺得表達是一種呈現開悟的過程,是一種對內心世界及思想認識上的個體經驗的覺悟。在我看來,當代藝術對每一位藝術家而言,即是你能否為世界提供一種獨立的、啟發性的思想認識,這種思想是一種認識世界的方法。
時至今日,我們絕不能再簡單地去理解符號和元素的作用,當代藝術不分中西,無論是文化,還是媒介都是相互影響、相互滲透,不是你我,而是我們。我們對文化符號、元素的使用必須通過一個中間環節進行轉換,從中獲得覺悟,以此打通與表達的關係。中國的水墨,西方人同樣可以使用,如同我們會在閱讀西方哲學中感悟人生,也會在禪宗中覺悟人生一樣,西方人同樣也會研究禪宗,也會從中獲得感悟。其實,我們都會從不同的文化中獲得啟發,探尋可以打開和轉換的通道。
針對以上這些問題的思考,我策劃“開”當代藝術展,並邀請了七位當代藝術家。近些年他們創作了符合這個展覽主題方向的具體作品,為觀者也為藝術創作及批評呈現了一個線索,也許我們會獲得一些體會和認識。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