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復歸其明:陳念慈個展
展覽日期
2014-06-03 ~ 2014-07-13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復歸其明─陳念慈個展

策展人:鍾經新

展覽日期:2014.06.03-2014.07.13

開幕座談會:2014.06.07(六) 15:00

座談會主題:陳念慈十年後的水墨表達

與 談 人:吳超然‧朱庭逸‧陳念慈

文/吳超然
陳念慈距離前一次的正式個展(2000,時報藝術中心)已經整整14年,在這一次於大象藝術空間館共提出了20件作品展出。這個艱苦的過程,有如古代的修道者在經歷萬般折磨苦難後,終於可以明心見性,從容的下山重返人世。一條線,可以只是描繪造型,或是筆在紙上走過的痕跡,但是回首她所走過的生命歷程,這卻是一個自我印證與提煉的過程,因而賦予了線條在畫面上的生命感。從她的水墨作品中可以歸結以下幾點特質:(1)她的線條不僅會呼吸吐納,更能夠傳達一種極其幽微的情緒與力量。(2)線條彷如這次展覽的幕後主角,無所不在;不僅構成了流水、樹林、圓圈、捲雲(或火焰)造型,甚至連石頭也是線條與筆觸所畫成。(3)流動與安靜能量同時並存於畫面。例如,〈小溪流〉中的流水與石頭,或是〈水之昇〉下方的石塊、流動的溪水與上方如太陽火焰的共存。(4)光線與圓圈反覆的出現在許多的作品,似有暗示某種個人神秘的修行體悟。

相信她的作品不僅可以跨越古典與當代的藩籬,更可以昂然的立足於當代的華人水墨界。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