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一直都在:阿卜極個展
展覽日期
2014-07-17 ~ 2014-07-30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一直都在-阿卜極個展

策展人:鍾經新

展覽日期:2014.7.17-2014.7.30

開幕茶會:2014.7.19(六) 15:00

光,延續生命的軌跡

喧囂快速的世界,我們的心,運行得緩慢,然而寂靜;而生命延續的方式,最終會是自己心中那一線永恆的光。

在佛法世界研修多年的阿卜極─1965年出生於雲林,展覽經歷豐富,作品多次為美術館典藏,2008年與2009年曾經在大象藝術展出,那時的作品,氣流靈動地流竄,像似神秘力量帶領觀者暢遊內心,而奔放壯闊的筆觸,用詩性的語彙,連載生命旅程中的百態風景,那些青春、慾望、名利、掌聲的追求猶如光影、色彩、線條於作品的存在,視不見的無或所謂的人生價值才是真正留下的。

閱讀阿卜極「一直都在」的展出作品時,我想,他應正在實踐佛家所說的「真空妙有」,真空而能生萬法,妙有而一切皆如,像似什麼都沒有,其實是什麼都有,經過各個階段的歷練洗禮,挫折的承載激盪每朵浪花,而每次擁有的多種樣貌卻再次以更簡單且純粹的表達出來;作品不在於重現某種特殊議題或強調技巧的表現,而是將自身長期修心的體悟,用東方水墨線條方有的韻氣,在西方媒材中表現流露,大方的恣意揮灑而不拘泥於任何形式的可能性,亦象徵心的自由可貴性,一種無邊無際的寬廣自在,圓融而無礙。

這次個展完整地呈現2012年至2014年的系列作品:「神采光域系列」、「靜默之光」、「山與水」和「等待」,象徵作者在物質與精神的融合相處下,將他的「看見」、「聽見」、「空見」、再現於「會心」、「由心」、「淨心」,作品陳列的長度亦述說他對生命觀看的思維角度和持續下去的意義。

每個當下都是生命的自然狀態,後來不是未來,而是此時此刻與今天,無須眷戀和幻想,曾經的存在與平實的自在更使我們持續寬容與美麗,它們,一直都在。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