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張羽作品展 意念的形式
展覽日期
2013-08-03 ~ 2013-09-22
策展人
朱其
藝術家
地點
佛光緣美術館 高雄 台灣
其他資訊

策展人:朱其
展覽時間︰2013.08.03~2013.09.22
開幕座談會︰2013.08.03(六) pm2:00
展覽地點: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
地址:813台灣高雄市左營區忠言路28號6樓(佛光山南屏別院)

關於《水 > 墨,2013.8.3》文 / 張羽

《水 > 墨,2013.8.3》我根據佛光緣美術館的展廳結構與面積,擬在展廳的中間方位擺放上千只白色瓷碗,成方形。瓷碗的選擇是依照中國普遍民眾的視覺審美,意在強調瓷碗與大眾生活經驗層面的關係,從普遍意義的角度講這些瓷碗是用餐的工具,而從另一角度或層面講,這些用餐的瓷碗已然是人類生活中無法或缺的器物,其深層的意義甚至是精神化了的物。

《水 > 墨,2013.8.3》的表達中擺放的上千只瓷碗,大約需要3天,再將上千只瓷碗逐一注入清水,大約還需要兩天。另外,裝滿水的瓷碗正前方牆體的地面一字擺放22個74.5公分長、10公分寬、10公分高的壓克力槽,並注滿水+墨的水墨,再將22件72.5公分寬、480公分長的宣紙條幅從天花板垂落入水+墨的水墨槽中。於是,水墨自然浸染宣紙,隨宣紙、水墨、空氣濕度的關係水墨的墨跡上升至本能狀態。裝滿水的瓷碗的側面牆上展示一件蘸清水按壓的指印作品,從而構成作品的整體表達。

《水 > 墨,2013.8.3》作品的創作過程是一次意念的行為過程,其作品是相互關係作用下的綜合形態表達,從布展開始到開幕至整個展覽的結束一直處於作品的創作及表達的過程中,隨著觀眾到場時間的不同看到的作品呈現是不同的,在時間的流動中瓷碗裏的水會自然的一點一點地蒸發掉,但瓷碗依然。壓克力槽裏的水墨的水同樣也會自然蒸發,而留在宣紙上的只有墨跡。

《水 > 墨,2013.8.3》闡釋的不是什麼敍事的主題內容,而是通過這樣一種意念及形式去呈現這種表達背後的思考和認識。而獲得這個表達的認識是我三十餘年藝術實踐的積累,認識的積累,是經過對事物多層面的反覆思考,也是對水墨文化的反覆思考。因此,其表達的不僅僅是這件作品本身,而是三十餘年的認識過程。對藝術表達而言,意念不是單純思想上的認識,意念依附於某種形式,或者說意念的認識經過意念的行動而呈現。在我看來“水 > 墨”與我的“指印”都是一種意念的形式,是知與行的合一。

《水 > 墨,2013.8.3》的表達形式具有明顯的儀式性,之所以強調這種具有儀式特徵的藝術表達。目的在於探討,在當今社會一個藝術家的存在是否還需要精神的理想?是否還需要具有當代的精神訴求?而如何呈現藝術家的當代思想,當代精神,你的思想認識是否是意義的,這是對藝術家最基本的要求。

站在當代藝術的層面,我們對傳統文化是簡單的利用或炫耀,還是利益的利用,還是使其發展。面對兩千多年的水墨,我們可以自問:你的水墨表達進入現代性了嗎?又走出現代性了嗎?是當代藝術表達嗎?我們還可以提出具體的問題具體的分析:水墨與書法的關係;水墨與水墨畫的關係;水墨與筆墨的關係;水墨與文化的關係;水墨與水墨媒介的關係;水墨與水的關係;水墨與水墨的關係;水墨與今天的關係……。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