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編解意象
展覽日期
2015-08-29 ~ 2015-10-11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陳怡潔 薛保瑕 崔允程 金龍植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茶會:2015.08.29 (六) 15:00

我們只看見我們注視的東西。注視是一種選擇行為,我們注視的從來不只是事物本身,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 約翰‧柏格 《觀看的方式》
在人類眾多活動中,「創造」為其中一項與人類歷史並存的主要活動項目,在人類的生存需求中,儘管藝術創作並不是一項 “必須”或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但它仍為許多人賴以維持生命的精神力量。藝術創作不僅表現了人類的慾望、夢想或是對世界的幻想,同時也呈現藝術家個人對於世界的質疑以及對立,而引發這些相反能量的元素,其分別來自人們現實生活中的”論點”和僅存於想像空間中的”非論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邀請來自不同文化背景與跨世代的四位藝術家:金龍植(韓國)、薛保瑕(台灣)、陳怡潔(台灣)和崔允程(韓國),從不同的“編、解”形式進而梳理欲傳達的理念;金龍植尋求永恆,通過具體的形象與抽象的空間,渴望創造永存的世界,在時間不斷消逝流動中,希冀帶給觀者另一種平穩的寂靜;從對自身現實的感知中,薛保瑕通過思想認識,企圖將信息透由流動線條與平塗圓點,詮釋當下能量,理智下流露出絕對奔放;陳怡潔和崔允程都選擇同心圓作為一種視覺符碼,來呈現他們的藝術觀點,經由繪製同心圓肖像畫體現色彩在歷史軌道的演進,陳怡潔直接以物質創作,實踐他欲表達的時間痕跡;崔允程則希望藉由繪畫傳達他內心的理想世界,柔和色調加上動植物的形象,探索真實世界應保有的純粹模樣。

藝術家藉由視覺創作,來建構屬於他們自己內在的日常經驗;在另一方面,觀者則經由個人生活經驗來詮釋藝術家的作品,換句話說,藝術家編碼他們自己的意象,而觀者則用自己的語言來解構畫面,彼此用各自熟悉的狀態認識自己。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