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水墨是陷阱:秦冲個展
展覽日期
2015-10-17 ~ 2015-11-29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展覽日期:2015.10.17~2015.11.29

開幕茶會:2015.10.24 (六) 15:00

身為文化遊牧者的秦冲,藉由繪畫、裝置、錄像等多種表現形式,呈現藝術家個人日常經驗與文化背景的綜合現象,體悟這一路依然行進中的創作狀態。1968年出生新疆,後來到北京求學,並於1999年至2005年生活於德國,目前居住工作皆於北京,這些距離的游移,讓時間和空間產生不確定性的積累,並激發出藝術家的無限可能。

然而,自1980年代起,中國當代藝術開始活躍發展直至今日,大家仍然將焦點矚目在傳統水墨與當代水墨的分野上,且持續盲目地掉入其陷阱,而如何不枉藝術精神,正是需要思考的當代議題,也是此次秦冲展覽所要表述的思想,讓自我超越得到延伸。

「當代藝術表達應以開放的心態詮釋作品核心思想,當回到藝術本身,應更注重藝術家作品內容而非形式。」秦冲這麼述說著,此次在大象藝術展覽的結構上可窺看一切,企圖在最低量的視覺中隱喻他欲表達的歷史情感,在只有單一媒材運用下存入新的物質生命:從"生日"、"卵"、"水墨演義"、"念"等作品中,透露出觀者必須以新的視角去解讀那多樣性和戲劇化現象,無法以過往的認知來閱讀他這些作品的發生。而為何呈現這樣的藝術思考,其實與他對自然現象的消逝和存在有著不同關係的體悟,兩者之間的相互共存是必然的對立,而取得平衡是繼續運轉最好的路徑,在水、火、紙、墨等元素運用下,巧妙的寓意出我們該正視的社會議題與生命課題。

秦冲的作品,一貫地乾淨俐落,敘事結構簡明甚至有些刻意設計,在閱讀他們時,已被作品本身隨性的姿態安排帶過,瞬間地進入靜止狀態,催人平心思考,在無所謂系列紙上作品中,沒有喧鬧的顏色,純粹的線條層疊出黑白兩色構成的灰色空間,謎樣卻絕對透明,而大面積的留白則表現中國美學的虛,與墨線之間的虛實相生由然而生;也許是曾經緊密地在北京和柏林兩地來回相處,秦冲的圖像打破特定區域化的侷限,其抽象符碼的構成,是介於書法與油畫之間的觀念性繪畫,解構傳統書寫的表現形式,建立起瀟灑自由的表達語彙。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