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往一來:林學明抽象繪畫的時間觀與空間感
展覽日期
2016-01-16 ~ 2016-03-06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紅專廠
其他資訊

展覽期間:2016.01.16-2016.03.06

開幕座談:2016.01.30(六) 15:00

學術主持:皮道堅

與談嘉賓:皮道堅、謝佩霓、劉永仁、林學明

策展人: 鍾經新

協辦單位:紅專廠

往-來—林學明抽象繪畫的時間觀與空間感

豐饒的墨,青青柔柔幻化成似霧的黑與灰,林學明的作品,在壓克力顏料的溫潤下,奔放自由而謙虛,自成另一種水墨的抽象繪畫。

從閱讀”觸山系列”的作品中,看得出他以身兼作者、設計師身份的藝術家角度,去詮釋他的觀景窗所表達出的語彙,兼揉了設計師特有的空間切線之慣性思維,與作者的文人感慨,林學明所呈現的畫面是融合了他的生活歷程,以排筆刷出他的大風景,一筆又一筆的堆疊,將自己逼迫著向生命的蒼穹去尋找既清晰卻又遙遠的版圖,可確認的是,依林學明的創作動能,還有更多的可能性留給未來。

林學明在《不知天高地厚》一書中曾經提到:「吳冠中老師教會我辨別灰色和冷色,我則從湯姆‧湯普森 (Tom Thomson) 那裡看到了每一筆都閃爍著熱和光的色彩。」遊走世界各地,見證過路途中各個姿態的他,似乎擁有了一種能力,讓什麼樣的顏色可以在作品中作最適合的呈現,先一片鈷藍的海,在晚霞橘紅的映照下,讓東方的墨更為低調內斂,不失隱隱內含的水墨精神。

第一次在台灣展出的林學明,從觸山系列作品中可窺看出某種新的藝術氣質,一種曖昧、冷調及緊密交織的現代語境,線條之外的不確定形狀構成了有機的詩性畫面,而筆觸在偌大的塊面結構中,重新衍生出偶發性的形式,瞬間的意念在筆的行走中,隨遇而安的律動,成就了空白作為作品場域的重要存在。

時間未能永駐,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勇敢中,走出屬於他自身的藝術語言,也更期待他以卓然有成的專業設計人,成功切換成一位有獨立語言的藝術家。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