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繪事物語 日常:杭春暉個展
展覽日期
2016-08-13 ~ 2016-10-02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展覽日期:2016.08.13~2016.10.02

開幕茶會:2016.08.13 (六) 15:00

在我的創作邏輯裡面,光線一直處於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消弱中國畫 “線條性表現” 的基礎上,嘗試在畫面中實現 “虛” 與 “實” 的視覺結合。而這種努力,一方面在討論西方繪畫傳統中的 “光感” ,另一方面也試圖表現東方繪畫傳統中的 “氣韻” 。在 “虛” 與 “實” 的矛盾之中,在對光感的虛化處理中,一直在尋找一種東方所特有的視覺 “虛境” ,也努力營造著屬於自己的 “中西融合” 之路。

2014年的作品,是對 “形式” 與 “動機” 的思考中,努力跳出水墨繪畫的思路,通過一系列關於 “形式” 與 “觀念” 的作品實驗,試圖協調整自己 “跨媒介” 創作的控制能力,其中《蝴蝶識別手冊》系列作品,正是通過對蝴蝶標本的挪用及研究,模糊了東方繪畫形式與西方科學理性的視覺邊界。而2015年的《假亦真》系列作品中,則通過 “手工繪畫” 與 “工業複製品” 的視覺鏡像,組合在一個新的作品結構中,深入的討論了 “存在” 的相對性,以及藝術家的權力問題。《繪畫雕塑》系列作品,則通過雙面繪畫的形式,而次拓展了關於平面繪畫的想像空間及觀看邏輯。

在這些作品中,一方面依然保持著前一階段追求的繪畫敏感度與畫面的視覺經驗,而另一方面,2016年一新作品日常系列中,顯然涉及到繪畫的 “物質性” 以及 “觀看機制” 的深入探討,從而拓展了中國當代水墨創作中 “形式” 與 “內容” 的新可能,在繪畫的虛擬形式與雕塑的物化形式之間,構建一個模糊的區域。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