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态:侯珊瑚個展
展覽日期
2017-02-11 ~ 2017-03-26
策展人
夏可君
藝術家
侯珊瑚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座談:
2/18 (六) 15:30

與 談 人:
劉永仁、白適銘、賈廷峰

 

主辦單位:
大象藝術空間館 

協辦單位:
太和藝術空間

媒體支持:
藝術家雜誌社、古典音樂台、雅昌藝術網、非池中藝術網

優雅詩意的水墨秩序

所有墨和彩的相遇都是一種片刻的停留,空白的宣紙一次再一次地堆疉流動,似乎宣告著;生命重量積累後的不可逆消逝,與尊重自然秩序之重要。

侯珊瑚1962年出生於北京,1983年畢業於藝術學院美術系油畫專業,曾旅居美國,現生活創作於北京,在美期間,大量的嘗試墨與各種顏料在宣紙上擁有的可能性與不確定性,在認識尋找水墨的過程中,亦體悟了東方本源式的探索;心上有大而雍容自在,她從寫實油畫回歸水墨,在轉變之時,心中也踏體更多篤定,作為一種自身修為得生存。

「“态”既是一種“生命的形式”也是一種“情感的符號”」,侯珊瑚對自已創作一路經歷而來的闡釋,無論是現階段有意識的取捨或無形生成的質態,都讓她的作品在偶發中,信念水墨還能有其他的樣子,作品中,水溶性顏料與水墨顏料共同作用生產出的空幻氛圍,在水的滲透性主導下,將墨的層次轉換為墨黑、黲黑、黛黑、黚黑等不同明度,在自然而然的孕育中,已經不再執著表述傳統的“墨分五色“,更多的理性思維是順應事物本質而帶來的色相,所有幻化的物象與形象都在作品裡,消解了水墨圖像長久以來傳承的樣貌。

這次展出從2014年至2016年的“态象系列”作品,在色澤更加開展豁達外,朦朧墨色所誘發之線的痕跡,似有若無,靜謐且生生不息,墨線與塊面交織構成的圖像,經由藝術家控制的節奏,呈現一種將所有存在的本質融合為一體,是手與心,是身體與情感直接的結合,純粹透視的緊密關係,讓作品畫面與藝術家的心相契合,不再有形式亦沒有制式,提供水墨發展的新脈絡與觀點。

在紙與墨,天和地,她的太初之心成就謙遜之美,靈透而詩意的水墨路子。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