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合群:耿傑生個展
展覽日期
2018-10-20 ~ 2018-12-02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茶會:
9/5 (六) 15:00

 

座 談 會:
11/3 (六) 15:30

耿傑生1989 出生於台中,台灣,現正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研究所,曾至日本多摩美術大學雕刻科研究所研習,於現代雕塑的眾多媒材表現方法裡卻選擇傳統木雕做為起始,曾獲四川明天雕塑獎入選及台灣國際木雕競賽裕隆創新獎等殊榮;從創作之始,「如何描述人」就一直是困擾著藝術家的問題。在雕塑過程中,從單一人像逐漸發展成群像,甚至幫這些看似相同卻又相異的「大衛」(David)、「詹姆士」(James)或「艾咪」(Amy)拍攝照片,並做出「合群」(Fit In)一展,此展由大象藝術空間館鍾經新總監開場,她表示: 「一路看著傑生的成長,繼2017臺北藝博的驚喜後,今年的作品更臻成熟,向外型塑社會合群的現象並飽含個人觀點哲學」。

此次邀請到陳貺怡與簡麗庭老師於11月3日的創作座談出席與談,其中簡麗庭老師更特別為本次展覽撰寫評論「西服與東亞現代性的想像」,介紹《合群》、《合群系列》(II至IV)、《沒事》以及《一日》等六組作品。作品中最為鮮明的特徵,莫過於一系列西裝革履、亞洲面孔的小型木雕人像,這些雕像不是孤立展示的,而是由姿態、尺寸相似的人像組成群組,有時是男女像各半。這些群組無疑形成了某些規律,並透過它們的數量與彼此細微的差異組合出「人群」的概念。

而「台座」是本次耿傑生關注的重點之一。作為雕塑傳統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台座劃分了雕塑與它所處的現實世界的界線,雖然在現代藝術的實踐中,台座經常被簡化,甚至被取消而直接讓雕塑融入周圍的環境。本次,台座成為藝術家探索媒材的實驗場,透過動力設備、聲音、燈光等不同元素的使用,從而指涉某些場景或情境。

透過主觀印象或想像形成的人像群體,除了彰顯某種秩序或結構,也試圖同觀者一起探詢關於合群的個體價值;而利用攝影的拍攝紀錄,則希望透過雕塑表現和照片視角與命名,引起觀者探索,帶入自身對話。使展覽裡的每件作品各自發散著不同的敘事,卻也彼此牽連不休……。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