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游於造物:王鑒為個展
展覽日期
2019-06-15 ~ 2019-07-28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王鑒為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茶會:
6/15 (六) 15:00

「游於造物-王鑒為個展」於端午時節,如蒼穹之水席捲而來。王鑒為1978年出生於河南開封,曾就讀中國書法學院、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和中國畫研究院高研班,現工作生活於北京。王鑒為的藝術發展道路,是一個典型的文化與自我尋根的路徑。 2014年一次偶然的機緣,畫了500張佛像線稿。從那時起,丟掉了固有的創作經驗,轉而尋求一種內化的創作方式…

此次特別以輕鬆溫馨的開幕式節奏作開場,藝術家也與現場多位記者媒體不藏私地分享他的創作歷程,讓觀者更能自在自適的投入於畫面中,專心無礙地彼此共鳴與對話。

王鑒為一直致力於在自己的創作中描繪一個與現實平行的精神世界,他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抽離出的佛和雲的形象,開始反復出現在不同的場域中。這些場域從單純的視覺角度產生很多的空間組成,被描繪的物和景象全部變成了幾何形體,畫面充滿隱喻和哲思,這對於觀者來說是全然陌生的視覺體驗。也借用了一些古典的圖式語言,比如在他的《逍遙遊》中可以看到敦煌壁畫和隋唐時期青綠山水構圖的影子,在《天一生水》和《混沌》中,他則把道家的太極和書法理論中所講究的“陰陽”和“八分”的觀念引入構圖,畫面上那些或直、或方、或婉轉、或曲折、或圓融的形體,似乎是一些被抽象、被放大了的漢字書法的筆形筆劃結構,在流動的圖式中形成了一種兼具文脈氣韻和現代感的畫面結構。

在他看來,“佛”就是“眾生”、“萬物”也是“人”。而“雲”就是“氣”,“氣”是“道”的顯化,是“近道之物”。 “道”可以理解為一種宇宙能量,萬物都來自於“道”。他的作品就是要表達“自我”與“萬物”,整個宇宙乃至多重宇宙之間的關係,用當代化的視覺語言來呈現中國人的宇宙觀和世界觀,以詩歌一般的圖像來表達人類的哲思。他的創作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即藝術語言與人生智慧、意識空間以及能量呈現的結合,是可以在二維空間中實現的,而中國人最能意會卻難以言傳的“意象”和“精神”,以及中國人的浪漫和逍遙,也被藝術家賦予了全新的表達方式。

【游於造物-王鑒為個展】於即日(6/15)起至7月28日,於大象藝術空間館展出,邀您一同探索,水墨藝術之蒼穹無垠,挖掘心靈的嶄新泉源與活力!

 

作品補充說明:

 

天一生水: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表示水星與日月會聚。

在每年的十一月冬至前,水星見於北方,正當冬氣交令,萬物蟄伏,地面上唯有冰雪和水,水行的概念就是這樣形成的。

《天一生水》表現的是多維空間中水星與日月會聚的場景,巨大的水幕從天而降,注入不可測的深淵。眾生沉寂,萬物靜廖,沉默中暗流湧動,蓄勢待發,巨大的能量猶如潛龍在淵般暗湧奔騰。

《天一生水》讓觀者感受到藝術家在超驗的世界裡游弋,同時他在嘗試著呈現出這種經驗世界與超驗世界的周遊自如。這件作品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氣”的存在,而這種“氣”是流動而非凝滯,是上可飄蕩於天空化作白雲漂游,下可沉降地下成為雨雪大水匯積。

與此同時,《易經》的智慧也啟發了藝術家。他採用了“八卦圖”中的黑白構圖,將整個畫面一分為二。借用“天一生水”的概念來描繪一個積蓄能量、厚積薄發的精神空間,陰陽互生,此消彼長,正所謂“伏久者,飛必高”,所有繁盛的背後,都是堅忍不拔、日復一日的生長。

這件作品同時也是中國傳統文人理想中的“未央”境界在中國當代繪畫創作中的體現。

 

游於造物:

在“遊於造物”系列中呈現的“心遊萬物”,藝術家則藉鑑了古人的智慧。在中國古代思想家莊子的超驗世界裡,“遊”的體驗是精神之遊,即“心遊”。自此開始,中國人開啟了一種遊觀萬物的觀照世界的方式,這種游動的、周遊的、遊戲的往復周旋於世界內外,即中國古人獨特的思維方式。這是一種倡導人們從價值的執著中解放出來的認知體驗。他作品中的視角,就好像從多維宇宙的某個點出發,去審視自我與世界,內在與外界的關聯,這讓他的畫面恣意縱橫、雄奇怪誕,同時又沉默內斂,彷彿與這個喧囂的世界無關。所有的視覺經驗在他作品面前都消失了,在某個瞬間有些場景擊中了觀者,而當人們想抓住這個瞬間的時候,它們馬上消失了。我們可以將其視作某種智慧或能量的顯化,而這些的源頭就存在於“自我”的內心深處。

王鑑為在作品中呼喚人類的靈性,以及“本自具足”的“人”應該由對外的“找尋”轉向對內的“探索”,覺知到自我與宇宙之間的連接,提升自我的維度。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內在都有多元的維度,當我們從“自我”目前這個意識狀態中解放出來,認知到“我”事實上有無限多維度的時候,我們才能理解到,其實就在此刻,從一次元到十三次元,乃至無限的“我”,都共時並存。換言之,我們的“神性”,不過就是“我”的其中一個維度,又或者,佛陀、造物主,其實也就是那個最“無限”的“我”而已。

王鑑為領悟到了“萬物皆佛”,如今他的作品中到處都是“佛”的影子。這個“佛”並非別人,而是“我”。 “我”帶著時空而來,萬物也因之而生。莊子在《天下》中說道:“至大無外,謂之大一;至小無內,謂之小一。”王鑑為將一粒沙、一朵花,山河大海、日月星辰,“天人合一”的交感,乃至無數個重疊宇宙都納入到了自己的作品中,這個行為的本身,不僅是自我能量的認知和迸發,也是一個全新維度的開啟。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