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開顯與時變-創新水墨藝術展
展覽日期
2009-10-10 ~ 2010-01-17
策展人
劉永仁
藝術家
李錫奇 李重重 張羽 洪根深 王天德 劉子建 黃朝湖 魏青吉 吳學讓 葉世強 張詮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 台灣
其他資訊

策展人: 劉永仁
展覽時間:2009-10-10 ~ 2010-01-17
開幕茶會:2009.10.10(六) pm3:00
參展藝術家:吳學讓、葉世強、劉 庸、楚 戈、劉國松、李錫奇、黃朝湖、李重重、洪根深、袁金塔、李蕭錕、李振明、張永村、瀰力村男、劉國興、仇德樹、石果、王川、陳心懋、劉子建、閻秉會、張羽、王天德、王南溟、張浩 、張詮、魏青吉
展覽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從東方美術史的進展來看,當代水墨是現代水墨的延伸,將水墨視為一種承載藝術觀念的創作媒介,是二十世紀以來無可迴避的路徑,亦為必然趨勢。當代藝術的發展處於知識迅捷與科技變動的時代,藝術家以水墨表現其敏感的思維,既是以個人的生活經驗感受當下的現實狀態,而且在創作實踐的過程中尤須面臨嚴峻的挑戰;如何跨越傳統媒材的侷限性以及活用單一素材卻有無窮變化。然而,開放彰顯筆墨與時俱進且又能喚起歷久彌新的精神,啟開新的藝術想像和詮釋差異空間,似乎成為水墨藝術家孜孜不倦探索的視覺語言課題。

「開顯與時變-創新水墨藝術展」,就策展的角度而言,以台灣的“現代水墨”與大陸的“實驗水墨”作為探討主軸,交互對照水墨自覺衍生的圖象語言。本展策劃的論述與詮釋面向包括:筆墨異形與精神之拓展與變奏、當代水墨藝術的空間意識、以水墨書寫構成有機符號、以水墨詮釋當代文明變遷軌跡、解構書法線條轉化水墨構成語言、水墨觀念‧裝置‧行為之形式內容。本展計展出二十七位藝術家的獨特面貌與時代躍動的水墨作品。無論是現代或是實驗水墨藝術家,他們不僅以水墨語言觸動時代之敏感性,而且懷抱理想,具體呈現更多元豐富的藝術內涵與價值。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