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帕拉斯提克:彭譯毅個展
展覽日期
2019-11-23 ~ 2020-01-05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座談:
11/30 (六) 15:00

與 談 人:
張禮豪

帕拉斯提克:彭譯毅個展 Plastic:PENG Ii Solo Exhibition

 

始於2013年起,彭譯毅對建築類材料的嘗試,關注傳統性媒材與工法,將焦點著重在對「夯土」的實作與研究,且試圖將其形式從傳統中解構並建構一套符合現今生活模式的造型姿態,2016年榮獲台北藝博MIT新人推薦,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夯土」系列作品,彭譯毅的作品不僅是視覺經驗的創造,而是土地及時間的延續,這不是針對土地的描繪,而是土地經驗的引入,彭譯毅的創作正是把氣味、材質、生命及土地經驗,混上了米糠、水泥、火焰之後,用力夯入生活之中。但這次,彭譯毅帶來了全新的平面繪畫作品,看似逸離之前的創作形式,卻也前後相承,一位藝術創作者的自我剖析,純粹了極致,也揭示了我們慣性忽略的生活日常,2019年冬,與自己和解。

開幕式現場由大象藝術創辦人鍾經新為我們開場,她表示一路看著譯毅的成長,繼2016臺北藝博MIT的驚喜後,今年的作品趨向沉靜純粹,顯示藝術家的自省,更提供觀者另一個反思的視角。.也榮幸邀清到知名策展人張禮豪來到開幕式現場擔任與談,開場揭示:「我們眼前所見,不是事物的全貌」,有些作品的光影捕捉一致,有些作品的光影截點時而分野,可說是接近抽象的狀態;而從攝影開始,當時就被宣布繪畫已死,又進入數位AR / VR時代,古典繪畫又被迫面對挑戰,但當代藝術創作者的創作,來自某些真實的感官,跟被畫物建立關係,情感的處理是當代藝術創作者最需思索的問題。

 

「總有一天我們會與自己握手言和,就是當彼此都感到平靜的時候...」

 

“故事得從九年前說起,這一年從研究所畢業,打從高中開始,一直以來都以繪畫來完成各階段學業,從研究所畢業也渡過了三年的掙扎,期間常到建築工地幫忙,從工地中我發現了自己對建築材料的喜愛,藉由工法將其變成迷人的樣貌,直到父親因癌症去世,「在死亡面前,有什麼是你不敢放下的呢?」。父親送給我勇氣,我就將繪畫放掉了,開始試著以建築材料來創作,這五年來我和繪畫的關係是拿起來放下,放下拿起來。這次也許可以試著想一想。腦中閃過數以千計的畫面,試著從自己的過去找尋線索,回溯在高中畫室學到了如何快速又完整的畫一張靜物的方法,著實引人發噱。所以決定畫靜物佐自然光。任何東西都可以是靜物,那麼我的靜物是什麼?我試著從現實找尋……嗯,就寶特瓶或塑膠品吧!它們無所不在隨手可得,但卻幾乎不佔用我們的記憶體。”

-節錄藝術家自述

 

 

【帕拉斯提克:彭譯毅個展Plastic:PENG Ii Solo Exhibition】於即日起至2020年1月5日,於大象藝術空間館展出,邀您於歲末之際,沉澱心緒,讓自然光引領靜物帶給您最獨特的表情!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