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共情 同理心
展覽日期
2020-03-28 ~ 2020-05-24
策展人
紅梅
藝術家
吳剛毅、吳佳真、周明聰、侯佩岑、侯淳耀、唐瑞希、梁世偉、莊明中、陳雯柔、廖峻立、賴欣妤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座談:
3/28 (六) 15:00

首任會長:
鍾經新

展覽統籌:
吳剛毅

共情‧同理心—中央美術學院臺灣校友聯絡處成立儀式暨校友藝術聯展

文/紅梅(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碩導、博士、中央美院美術館理論出版部主任、視覺文化學者、策展人)

 

每一個個體都是一座海島,
只有首先樂意成為自己,
並得到容許能夠成為自己,
此個體才能夠同其他海島搭起橋樑。

臺灣學者吳剛毅先生宣導成立中央美術學院臺灣校友聯絡處,目前會員14位,時間跨度從1998年吳剛毅、周明聰兩位就讀中央美術學院至今已逾22年。校友聯絡處擬於2020年3月28日,在首任會長鍾經新女士開創的大象藝術空間館舉辦“中央美術學院臺灣校友聯絡處成立儀式暨校友藝術聯展”,重點展出11位臺灣校友會會員的創作。分別是:吳剛毅、吳佳真、周明聰、侯佩岑、侯淳耀、唐瑞希、梁世偉、莊明中、陳雯柔、廖峻立、賴欣妤。

11位藝術家在中央美術學院深造時研究專業涉及幾乎所有學科:國、油、版、雕、壁、實驗藝術、綜合材料、美術史專業的博士也都從事不同的藝術實踐及創作。而首任會長鍾經新女士出自2012年中央美術學院第六屆“藝術品鑒賞與市場、收藏管理碩士班”。

深度瞭解11位藝術家的創作之後,我們深切感受到藝術家似乎天然是“自我實現者”,從他們風格各異、觀念不同的眾多作品,不禁使人想起羅傑斯曾經談到:

“每一個個體都是一座海島;
只有首先樂意成為自己
並得到容許能夠成為自己,
這個個體才能夠同其他海島搭起橋樑。”

我想可能再沒有什麼陳述能夠更適合形容“中央美術學院臺灣校友聯絡處”這一令人嚮往的社團以及這個社團對於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藝術家認知更為貼切的了。

眾所周知,我們如此相像,也如此不同;我們如此接近,卻仍然遙遠;我們如此認同,卻依舊陌生;我們海峽兩隔,卻心心相印;我們彼此都是一座海島,只要我們願意,用藝術家特有的似乎是天然的“共情”“同理心”,去搭起眾多海島間的橋樑,以探討人性的本來面目而不是人們慣常希望看到的人性面目——這需要勇氣,需要放棄對人性的幻想的勇氣;藉此以產生深刻的接受-理解-同情和愛,藉此使自己成為強大而深刻的真正意義上個體的人——內在於自我性,而不是社會性;獨特於個體性,而又最接近於人類共性;以臻自由——以藝術的方式!

希望這個展覽是“中央美術學院臺灣校友聯絡處成立儀式暨校友藝術聯展”的開始,而不是結束;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結果;是一個態度,而不是目的;是一座橋樑,而不是一座一座海島!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