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22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展覽日期
2022-05-20 ~ 2022-05-22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朱為白 歐陽文苑 霍剛、蕭勤、蕭明賢、夏陽、李錫奇、吳昊
地點
台北世貿一館 台北 台灣
其他資訊

大象藝術展位  A05

 

貴賓預展:

05/19(四) 14:00-17:00

開幕之夜:

05/19(四) 17:00-20:00

公眾展期:

05/20-05/22 11:00-18:30

馳騁藝術荒野的先鋒者

 

大象藝術以「學術先行、市場在後」的理念為畫廊定位,以獨樹一格的畫廊品牌形象立基於台灣推廣當代藝術,並以抽象藝術為畫廊的推廣主軸,自2007年創立以來,多次舉辦東方畫會成員的個展與聯展,此次推出從1957年至2009年期間作品,藝術家在孤寂驅使的環境中,讓同個平面軸點展現出各自的觀點,在不同形式、不同介面的載體下,詮釋桀傲不遜而又理性的脈絡紋理,將其生命精神轉為獨特的符號形體,暢響每一次的創作歷程。

 

以李仲生為精神導師的藝術家們,於1956年成立「東方畫會」,視現代抽象為目標,冀望在作品中傳達前衛的理念,並表達個人多元而大膽的風貌;此次策劃展出八位藝術家,包括「東方畫會」創始成員及成員:

朱為白(1929-2018)、霍剛(1932- )、蕭勤(1935- )、蕭明賢(1936- )、夏陽(1932- )、李錫奇(1938-2019)、歐陽文苑(1928-2007)、吳昊(1932-2019),他們以自由的創作態度融合東方底蘊,開創新的抽象表現形式,在台灣美術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朱為白內省與唯心的藝術創作,超越了線、布、棉花棒的物質形體,將其媒材轉化成另種表現形式,看似簡單的作品,經由排序疊合構成的增與減,再沒有多餘顏色的彰顯中,沈靜如白,黑的穩重,沈默而內斂,承載更多歲月感悟後的生命價值。

 

霍剛從七○年代至今的作品,畫中色彩愈來愈濃烈鮮明,構圖也趨向明快簡潔,常見對稱性與突發性現身的點、短直線交替展現,有時線與塊面凝住對峙,閃爍的小點線一觸即發,激擾平靜寂浩瀚的畫面,卻又可發現這些靈活的小符號是拆卸了書法線條的重組樂章。

節錄自 劉永仁 藝拓荒原: 東方八大響馬文章

 

蕭勤的創作中,表現出潛意識裡恣意與恆定,看似柔和的揮灑姿態,也正是遼闊蒼穹賦予的力量,雖受西方文化的啟發,但依舊從東方的道家思想與禪宗哲學,尋求本我內在的精神,作品中,書寫流動的大勢線條湧現出"曲則全"的勁道,圓點、長條造型的律動,給予空間的平衡,他總是用靜的腳步,讓觀者感受浩浩蕩蕩的重量。

 

蕭明賢的作品以抽象水墨表現夢幻詩情,線形與團塊墨韻交集成抽象空間,他用線條在宣紙上或在畫布上,鉤勒出自然形象以外的另類造形,粗線條、細線條在不同的媒材上產生律動變化的視覺符號,令人印象相當深刻。

節錄自 劉永仁 藝拓荒原: 東方八大響馬文章

 

夏陽的繪畫題材內容,取自於民間宗教、神話、寓言故事及傳奇人物,他以顫動的線構成人形在空間穿梭,畫面中的毛毛人以寓言象徵表現超現實的意境,既擺脫物像原本的含意,同時亦象徵人處於都市叢林之不安與疏離感,毛毛筆觸轉變成似是而非的物象,鮮明的動勢牽引出敏感機智的圖像語言。

節錄自 劉永仁 藝拓荒原: 東方八大響馬文章

 

李錫奇的創作風格多變,1990年開始發展漆畫作品,從「後本位」、「本位‧新發」至「風起‧水湧」系列,於漆黑厚重的肌理中,並置文化與傳統元素,在方形、圓形、印記、書法拆解的重組下,詮釋「傳統中找新意」的內在精神,另「墨語」作品,則藉由排筆而成的皴法,帶來獨有的墨態色相,靈透而詩意。

 

歐陽文苑的作品隱藏著某種無垠神秘,其思想與情感始終體現東方價值,在他的油畫作品中,流動而難以言說的色彩、色塊,像是在深淵中馳騁,而墨態的筆觸,流逝一些之後再重生一點,隱含出原相所給予的真實力量,並非技巧所能撼動的感受,整體深邃而蒼淒的內在氣息,在堅毅兼具溫柔的建構下,湧出不畏的生命。

 

吳昊早期的作品介於超現實與抽象之間,具有東方古樸之神秘意境。吳昊擷取古文物與民間廟宇彩繪的色彩,例如:紅綠相映、綠色與桃紅色互襯、寶藍妝點深黃,這些色彩顯得十分迷人,然而畫面上的構圖總是以“飽滿”物象佔據整個畫面,在視覺上形成強烈壓迫感之張力。他藉由奇觀式的造形與構圖,畫出了自己的感覺,從而建立獨特的藝術語彙。 

節錄自 劉永仁 藝拓荒原: 東方八大響馬文章

 

他們是寂靜而生的山光水色,是馳騁藝術荒野的開拓者。

 

 

 

 

台灣英文新聞:台北當代強勢回歸!限量NFT藝術家名單搶先看 開幕夜公共藝術把星空搬進室內

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4543712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