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09 亞洲藝術雙年展─觀點與「觀」點
展覽日期
2009-10-24 ~ 2010-02-28
策展人
蔡昭儀
藝術家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台中 台灣
其他資訊

策展人:蔡昭儀
展覽日期:2009.10.24 ~ 2010.02.28
參展藝術家:李錫奇

國立台灣美術館繼2007年以「食飽未?」作為「亞洲藝術雙年展」的開場主題,以問候語的形式開啟亞太地區藝術家互動、溝通與分享的契機之後,2009年的「亞洲藝術雙年展」將聚焦在「觀點」與「觀」點的對話、討論與互動,探討目前存在於亞太地區多元交錯的觀點是如何地被深化並演變為我們所身處的當代狀態,這些觀點的多義性以及背後所交雜的文化內涵,又如何經由日新月異的當代現實以及因文化差異而分馳發展的社會面貌,豐富了所謂「亞洲觀點」的特殊位置。

隨著近年來亞洲國際經貿的發展性潛力備受全球的關注,以亞洲現象為中心所交集的各種文化觀點以及美學內容的討論,逐漸匯流成觀察當代藝術發展趨勢的重要焦點之一。亞洲當代藝術也藉由多元觀點的提出,而具現一種持續衍化發展的特質。國美館作為台灣與國際社會間一個重要的藝術交流平台,特在2009年的「亞洲藝術雙年展」中呈現存在於亞洲內部多元、歧異、甚至可能是衝突的「觀點」與「觀」點,經由藝術的集結、互動、討論與激盪,開拓交流與對話的機會,希望促進對當今亞洲現實更具深度的觀察及理解。

觀點與「觀」點—2009亞洲藝術雙年展邀請了來自亞太地區20個國家的56位/組藝術家與影片導演,藉由各種創作媒介──包含繪畫、裝置藝術、雕塑、數位藝術、動畫及紀錄片──所組成的144組/件作品,精采呈現出亞太地區藝術家對當代社會文化的特殊觀察視角及創作觀點。國美館並且將在本屆亞洲藝術雙年展期間(2009年10月24日~2010年2月28日),首先推出「2009亞洲藝術雙年展藝術家座談會」(10月24~25日),並陸續辦理亞洲藝術高峰論壇、亞洲藝術研討會及一系列專題演講、專家現場導賞、各學齡層及教師研習等推廣教育活動,持續介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亞洲視角,以及其所衍生的觀點與論述流變。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