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19 藝術西湖·第二屆國際水墨博覽會
展覽日期
2019-05-24 ~ 2019-05-27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王紹強、游東醌
地點
杭州和平國際會展中心 杭州 中國
其他資訊

展間 B06

大象藝術空間館榮獲藝術西湖•國際水墨博覽會之邀請,由學術主持皮道堅老師為本次策劃王紹強、游東醌兩位水墨藝術家雙個展;同一時間“後山心圖——王紹強作品展” 也在杭州《湖上》雜誌社林泉山房舉辦開幕雅集和學術對談,同步揭開精彩序幕。

王紹強以人文地理志為中心的水墨實驗延續中國傳統繪畫"山水即道"的文脈,借助水墨的靈性,以復疊、移置、互滲、交融的多種技法實驗嘗試創造貫穿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兩條線索的生態氣象,在直覺與情感的表達中“見微知著”,以接近那最高存在的“道”。

藝術家對地圖符號的引用拋棄了傳統地圖作品中所蘊含的政治性表達以及功利性的宗教政治想像圖景,轉而將這種符號引入到對抽象空間的探索,並嘗試著將作品主題置於人與自然、生命與大地的關係域之中。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在“九宮格”構成的空間之下,藝術家通過東方水墨靈性的引領,讓一種時間的永恆性出現在作品之中。

游東醌的作品,從藝術的類型、媒介、題材以及韻味諸方面看,都與傳統水墨畫距離最為接近,它們不僅是在為藝術家個人提供心靈的安頓,更是在煩囂世俗的當代生活和紛擾雜亂的當代文化中提供我們心靈庇護所。

“如如不動”系列是將傳統的、古老的認知訴求與當代的描述語境相結合,融入了更多的當代表達。通過作品我們在感受黑暗中若即若離的光影之後,隨之而來的可能是對撥開迷霧、感受前方光明的渴望。這是一個通過澄心潛欲的拂拭達到“如如不動”的認知境界,是一個通過觀空亦空、進而豁然開朗以求得實相的認知過程。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