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張羽的“一指禪”──文化與精神的探尋
展覽日期
2009-06-19 ~ 2009-08-09
策展人
李思賢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張羽的“一指禪”──文化與精神的探尋

展覽時間:2009.06.19-2009.08.09

開幕茶會:2009.06.21(六) 15:00

策展人:李思賢

今年的六月“大象藝術空間”能為藝術家張羽舉辦他在台灣的第一次個展,感到榮幸又深具代表意義。歸其原因有三 :(一)張 羽是中國大陸實驗水墨的領軍人物,是當代水墨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藝術家。這是從中國大陸幾十位批評家對張羽的評論文章中所獲得的共識。張羽自1984年後就 開始他的現代水墨探索,他以藝術家、編輯、策劃的多重身分,在當時大環境非常困頓萬分的情況下,以藝術的真誠,從藝術實踐和出版兩方面推進大陸現代水墨的發展。最終以一種全新的觀念從真正的意義上進入當代。在通過對大陸當代水墨的了解發現,其實,在這個領域真正具有當代性、創造性的藝術家寥寥數人,張羽便是其中的典型。(二)張 羽的性情孤獨,少言語,幹練的外表透露出才思敏銳。雖然平日裡不太善於言表,而當進入他的藝術世界,卻是滔滔不絕,你很快被感染,並從中發現他內心氣質裡 的那麼一種孤傲和貴氣。這來源於他的家庭背景,古人云︰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在他外祖父輝煌的年代曾經給他的母親、舅舅輩留下非常優渥的生活條件,還有許多 珍貴的文房四寶及有價值的字畫,如八大、任伯年、齊白石等。幼年的張羽曾經在這裡生活並目染了這一切﹗(三)在大陸當 代水墨中,張羽的近作其創作方法超越了媒介的特指,通過行為和行為的痕跡,再通過天光的自然進入,呈現出這樣一種境界,張羽稱之為“自然中的自然”。為了 這個“自然”,張羽放棄了幾乎所有水墨畫中討好的因素,遠離了水墨的外表,卻走近了水墨的本質。迄今為止還沒有哪位水墨藝術家像張羽這樣敢於如此的面對水 墨,如此的表達,如此的單純,如此的驚奇。張羽的作品具有大師般的氣度。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