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場│當代藝術展
展覽日期
2010-03-19 ~ 2010-03-31
策展人
張羽
藝術家
張羽 石晉華 秦玉芬 徐紅明 王光樂
地點
竹師藝術空間 新竹 台灣
其他資訊

策展人: 張羽
展覽時間:2010.03.09~2010.03.31
開幕茶會:2010.03.09(六) PM2:00
參展藝術家:秦玉芬、張羽、石晉華、徐紅明、王光樂
展覽地點:竹師藝術空間

當代理念、學術研究,一直是大象藝術空間館關注的課題,此次由張羽老師策劃,邀集六位當代具有影響力藝術家共同展出的“場”──當代藝術展,可說是近兩年大象藝術空間館重要的學術性展出。

“場”作為這個藝術展出的切入點,目的在於探討另一種非具像藝術表達的可能性。因此,它不是簡單的可視空間概念,而是藝術家主觀明確的理念。藝術家們透過各自的認識,各自的智慧,各自的方法,各自的媒介,各自的層面,將表達潛含在表達的過程中。這些日常的、經驗的、單純的、思辨的,都在這個“場”呈現出來。讓每一個閱讀者比較自己的日常經驗,感受和體會藝術家面對世界的認識和態度,以及自己的認識和態度。

王光樂的作品“刷壽漆” 來自他小時候南方還在興土葬時的所見;石晉華“走筆”的行為應該來自日常生活童年記憶;劉旭光通過生活經驗的自然化的觀察方式,重新發現了具有文化屬性的《墨滴》,真實地反映著周遭環境中的靜態與動態的事物變化;張羽的作品《指印》是一個經行為並把過程、時間留在痕跡中的敍事;秦玉芬《無言的風》裹扎的不只是蒲扇本身,而是關於幾代人的記憶;徐紅明對某種不確定性充滿興趣,行動與呼吸帶動著手的抖動都會改變著畫面感覺,以此強調不可預見性,不確定性及模糊性。

“場”是一種表達,是一種呈現藝術內涵的潛在模式。此次的展出是藝術家對再現藝術模式的不屑一顧和批判,也是對西方抽象藝術的質疑,是透過方法(行為)去體驗境界中的媒介及材料的質性,並透過不斷重複詮釋過程本身的意義和思辨性,從而獲得無形的深度。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