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寫實│歧觀:從古典到動漫
展覽日期
2009-10-04 ~ 2009-11-08
策展人
李足新
藝術家
Li Chentao Hsu Ruifu Hsu Chihung Yang Boyao Liu Zongrong Lu Fang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寫實│歧觀

展覽時間:2009.10.04-2009.11.08

開幕茶會:2009.10.04(六) 15:00

策展人:李足新

何謂「寫實」?在美術史的發展上,寫實有兩層意義,簡而言之,一是來自於「內容」,即所寫為實,作品是為了向真實探索,至於是何種面向的真實?在不同的時期就有很多不同的探索對象,最典型的,例如十九世紀前期的自然主義,便是在追求回歸自然原始的真實,約莫同時期的社會寫實主義,則以揭示新古典主義之虛偽美化為旗幟,倡議將平民的、赤裸的社會面貌坦然呈現,再如,印象派的寫實是掌握光照下時間轉換的色彩變化,抽象表現主義透過行動繪畫形式來流洩內心的真實,雖然作品以抽象形式作為表達,但其中間核心的精神卻也是一種真實的展現。

「寫實」相對於內容還有另一層意義,那便是來自「形式」的寫實。形式的寫實,換句話說,是將寫實視為一種技能,即當藝術家面對對象時,能夠以其高超的「寫實技法」,充分掌握對象的形象特徵,細膩地將之描繪,最後的成果讓人難辨真假。這在西方美學史有其淵源,以現有的殘篇顯示,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源自柏拉圖理型哲學的「模仿說」,我們現存所在的世界是對完美理想世界的模仿,而藝術的存在目的是對現世的模仿,所以藝術作品是模仿的模仿。以此為基礎所發展出來對藝術品的評斷,便是「愈像愈好」,維妙維肖是此模仿說藝術的最高境界。

如此看來,同樣的「寫實」二字,在不同的時間點,不同人的認知,定義都有所不同,因此「寫實」是「歧觀」的,而「寫實‧歧觀」展就點出這樣的差異。所邀請展出的藝術家,其作品都是「寫實」之作,但每位藝術家對自己寫實作品的定義卻顯然相去甚遠,就連觀賞者面對這些寫實作品時,每次出發之「寫實」基礎也都不盡相同,處在如此層層歧異之中,我們依然可以使用「寫實」這個字詞彼此溝通,諸多差異之下似乎隱然含有共識,或許這才是人世間最奇妙的一種真實吧!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