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大象無形-開幕聯展
展覽日期
2007-11-11 ~ 2007-12-30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李仲生、趙占鰲、李錫奇、李重重、黃朝湖、洪根深、曲德義、 黃小燕、張富峻、李思賢、范峻銘、章三、龍泰燉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茶會:
11/11 (日) 14:00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一章)
抽象藝術是藝術風格史上的重要變革,但自然物象的粉碎抽離並非其本質的叛逆,在形象破除的背後,深植著對外在物象體察的凝鍊純化、對內在情緒的外顯與對內外物象超然的靈視。故而抽象藝術毋寧是「可感的藝術而非可解的藝術。」保羅‧克利便認為「抽象」其實是畫家根據自己的原則,不受外在環境干擾所生成的與物體間無限可能的關係的聯想。在抽象藝術中,藝術家的創作理念純化為色彩與造型的?合表現,其後的信念是要找到融合感 性的表達力與知性的掌握力兩者的共同藝術語言。如同寫實藝術一般,其所表現的並非藝術家主觀的臆造,而是一種對客觀世界的真實呈現,在形色的構成中探索了 宏觀與微觀世界的豐富景象。抽象藝術堪稱為20世紀典型的藝術樣式,尋著歷史的足跡,在一個由抒情到幾何發展組成的抽象領域內,存在著許多的運動和個人觀 念。二十世紀初期的抽象藝術家透過色彩與造型的探索來重塑藝術的價值,藉此尋找一種普遍性的原則,提升人類精神性靈的境界,指向終極的普遍永恆性價值。戰 後則以抽象表現藝術為主流,與戰前抽象藝術最大的不同,便是開始從普遍性的原則與秩序、精神、性靈的尋找中脫離;轉而關切「心靈的自動作用」,在自由聯想 中達到幻想釋放,強調繪畫行為本身的思辯。抽象表現主義以後乃至當代藝術之興,抽象藝術仍是持續發展的潛流。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