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合流 Sohan Qadri 與張羽的精神藝術
展覽日期
2011-12-08 ~ 2012-01-07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Sundaram Tagore Gallery 香港
其他資訊

展覽時間:2011.12.08~2012.01.07
展覽地點:Sundaram Tagore Gallery 紐約
開幕茶會:2011.12.08(四) 6:00pm

展覽時間:2012.02.08~2012.03.18
展覽地點:Sundaram Tagore Gallery 香港
開幕茶會:2012.02.08(三) 7:00pm

紐約:Sundaram Tagore 畫廊與大象藝術空間館合作,首度匯集兩位深層精神性的藝術家:當代水墨的先鋒─張羽與印度藝術家Sohan Qadri共同展出,作品包含有張羽指印系列與Sohan Qadri於2011年過世前的最後幾件創作,所有作品都是以“紙”這個兩位藝術家最愛的媒材為主。
張羽與Sohan Qadri深受到佛學的影響,他們的創作行為是其修行的一部分。他們的抽象創作, 強調創作過程是他們哲學性思考與精神的體現。
張羽從事藝術以來,一直不斷地在推動其藝術語言超越邊界,他意圖讓他的作品重返其簡單性與原創性。在早期的作品裡,像是靈光系列,他只用宣紙與單色的墨創作。自1990年初期陸續創作的指印系列裡,他也簡化到只以他的手指替代畫具進行創作,顏色也只限定在紅、黑及無色(白色)。即便幾世紀以來,許多藝術家以他們的手指進行創作,但這樣的技法,始終不正統,而張羽卻選擇以此展開當代水墨藝術之路。
當創作指印系列時,張羽以右手食指重覆按壓指印在宣紙上進行修行的過程,他在宣紙上留下上千個重疊的指印,創造出一種前所未有的視覺效果。指印從一種人類身分的象徵被轉化成美感與無止盡的符號,藝術家利用宣紙可塑性的優點,以指印凹痕改變紙張的外觀和結構,他所留下來的痕跡像浮雕,記錄了他的繪畫行為。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