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味象‧澄懷-中國當代水墨邀請展
展覽日期
2008-10-30 ~ 2008-11-28
策展人
皮道堅
藝術家
梁銓 張羽 王天德 張進 劉子建 魏青吉
地點
靜宜大學 台中 台灣
其他資訊

策展人: 皮道堅
展覽時間:2008.10.30~2008.11.28
開幕座談會:
參展藝術家:梁銓、張羽、劉子建、王天德、張進、劉旭光、魏青吉、潘纓
展覽地點:靜宜大學

“聖人含道應物,賢者澄懷味象”,是魏晉南朝畫家宗炳在他的《畫山水序》中所表述的山水畫藝術思想。后半句的原意是︰賢者若能擺脫世俗的蠅營狗苟,便能情懷高潔,從而有可能去品味、求索那世間萬象中的神明精義,以進入某種超凡脫俗的境界。宗炳精研佛理,他的“味象”之說其實在相當程度上含有領悟佛理,追求精神解脫的意義。宗炳還有過“澄懷觀道,臥以游之”的說法,其“觀道”與“臥游”也都是以“澄懷”為前提的。
以“味象‧澄懷”作為這個當代水墨藝術展的主題,只是一種挪用。
調動後的句式剝離了原話的佛學意旨,改變了原話的邏輯關係。確切地說應該是因為改變了原話的邏輯關係,先“味象”而后“澄懷”,才徹底轉換了原話的意旨,使之更加切合這些參展藝術家之藝術追求的微言大義;尤其是能更確切地體現當代水墨藝術與欣賞者的互動關係──當代水墨對於生活在現代社會中的人們,是一種冥想、沈思、開悟的精神生活模式,它提示著一種沖刷生活、蕩滌心靈的“水墨精神”,我們無須先“澄懷”才能“味象”。只要我們面對這些當代水墨作品,細心品味它們的墨象、墨跡、墨韻與墨魂,我們便能不由自主地精神還鄉,澄心靜慮,重獲被現代媒體和快餐文化剝奪了的沈思、冥想和開悟的精神自由。
宗炳將山水畫的功能提到了哲學的高度,他的“澄懷味像”與“暢神”說均與道家“游心物外”的觀點相吻合,帶有明顯的形而上指向。“85美術新潮”是從根本上促使中國大陸現代水墨性話語成型的現代藝術運動,很多有實驗精神的水墨藝術家把水墨藝術模式當作一種具有獨特感覺力和領悟力的本土的當代藝術模式,力圖以新的水墨藝術實踐參與當代中國的文化建設。他們這樣做有兩個文化背景︰一是20世紀以來的現代生活發展改變了中國道統水墨藝術賴以生存的人文環境,延續道統畫法的水墨藝術在新的文化語境中逐漸陷入了語詞匱乏和表達失真的困境;二是亞洲在20世紀的現代化和都市化過程,事實上是一個潛在的逐漸向西方看齊的過程,而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過程的加劇,水墨畫這樣一種作為東方人特有的感知模式和表達模式、凝聚了東方人特有的人文觀的古老藝術形式,日益受到各種西方化的藝術模式的嚴峻挑戰。
此次參展的梁銓、張羽、劉子建、王天德、張進、劉旭光、魏青吉、潘纓,均為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大陸十分活躍的“實驗水墨”代表性藝術家,他們以別樣的模式與“實驗水墨”藝術家一起自覺延續了水墨藝術這一道統文脈。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