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藝拓荒原→東方八大響馬
展覽日期
2012-06-20 ~ 2012-07-20
策展人
劉永仁
藝術家
霍剛 蕭勤 李元佳 吳昊 夏陽 陳道明 蕭明賢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藝拓荒原→東方八大響馬"

展覽時間:2012.6.20-2012.7.20

座談會:2012.6.30(六) 15:00

策展人: 劉永仁

參展藝術家: 李元佳、歐陽文苑、吳昊、霍剛、夏陽、陳道明、蕭勤、蕭明賢

那些人,那些畫,還有自由孤寂
這些年,還記得李仲生安東街畫室嗎?畫室的情境是既模糊又清晰,模糊的是建物已掩入歷史,清晰的是記憶再度被喚起。「以思想作為基礎,藝術才具備永恆性」的教學精神,深深啟迪這一群用生命韌性換來藝術視野的開拓者。 以李仲生為精神導師的一群大陸來台藝術家,於1956年成立東方畫會,視現代抽象為目標,冀望傳達前衛理念,表達個人多元的繪畫面目;創始成員包括李元佳、歐陽文苑、吳昊、霍剛、夏陽、陳道明、蕭勤、蕭明賢等八位,因何凡的一句戲稱,卻凝聚了「八大響馬」在藝術荒野的馳騁,他們試圖以更自由的創作態度與中國文化結合,開創屬於六O年代的現代中國繪畫。 「八大響馬」於藝術創作歷程期間,雖習於李仲生老師,但在孤寂驅使的環境中,自由心靈的深層掙扎,讓同個平面軸點展現出各自的原貌觀點,延續似桀傲不遜卻理性的脈絡紋理,蘊育內涵也萃煉無限勇氣,以不同形式、不同手法,或者不同介面來詮釋自己內心的吶喊。 大象藝術空間館深感歷史印跡的珍貴與不可再復,特邀對東方畫會的歷史典故熟稔深入的策展人劉永仁先生,來規劃此一歷史性的展覽,從構想意念直到展覽執行,歷時年餘;期間獲得多位資深藏家與藝術家的大力相挺,他們把最珍貴的早年收藏大方的借與大象展覽,並提供了相當珍貴的歷史資料,讓此次的歷史性梳理能有一個完整的呈現,甚且有藏家還遠從義大利專程送回展品。 此次展覽以研討會的形式開幕,由鍾經新總監與策展人劉永仁先生特別邀請了廖仁義、吳昊、朱為白、霍剛、蕭勤、陳道明、李錫奇等藝術家一同暢談那些畫與那些事。遙望著東方畫會的瑰麗歷史,很慶幸能在大象藝術又重新再現,期待與您一同見證。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