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風起水湧-李錫奇藝術展
展覽日期
2009-02-13 ~ 2009-03-01
策展人
皮道堅
藝術家
地點
廣東美術館 廣東 中國
其他資訊

策展人: 皮道堅
展覽時間:2009.02.13~2009.03.01
展覽地點:廣東美術館

2009年2月13日至3月1日,由廣東美術館主辦,臺北賢志文教基金會、台中大象藝術空間協辦的“風起水湧•李錫奇藝術展”將在廣東美術館5、9號廳展出。
李錫奇,1938年出生于金門古寧頭北山村,1955年保送入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上世紀60年代,他積極參與及組織現代藝術團體活動,是“現代版畫會”的創始人,也是“東方畫會”中後期重要成員。李錫奇的抽象繪畫以方、圓變奏的哲學思考,贏得了國際聲譽。
李錫奇一直探索中西方藝術的視覺元素,追求其中的內在的秩序與美感。先是從中國書法中尋找靈感,將絹印版畫的傳統技法和現代造型藝術做全新整合,後來又深入祖國大陸,去湖北體驗漆畫魅力、到福州尋找最古老的漆畫源流,再結合匾額等傳統文化,用現代的表現形式傳達中國傳統文化的韻味。他從中國書法裏找到了嶄新視覺語言的質素,使書法的氣韻內涵溶入其獨特的現代藝術語彙中;在現代結構與原始圖騰交替融匯之中,追求濃稠漆黑的寂寥與滄桑。創新多變的創作風格也為他贏得了“畫壇變調鳥”的綽號。
追尋李錫奇現代繪畫藝術的生成和特點,有兩個重要的因素和出發點:一是民間和傳統的民族因素如書法、漆藝、民間鄉土藝術等對他構成的潛在影響;一是西方的現代藝術和美學觀的顯在吸引。這兩大因素經由金門的鄉土出發而交錯著中國文化和歷史的滄桑感悟,在現代的開放的藝術氛圍形成了對現代藝術多元選擇和表達的可能性。李錫奇從最初的《失落的阿房宮》、《落寞的秦淮河》,經過“月之祭”系列,到以傳統書法為素材的“頓悟”系列、“大書法”系列和被稱為“後本位”漆畫系列,一直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尋求自己歸屬於民族本位的藝術獨創性,堅持專注於來自民間和傳統的形而下藝術語言,而同時越發強烈地追求形而上的現代精神。這正是李錫奇站在當下的歷史中對文化之根的一種精神叩問。
2000年以來,李錫奇先後在韓國、日本、美國以及中國香港等地舉辦巡迴展覽,引起了廣泛的重視。2005年,以“本位‧新發”為主題的李錫奇個人藝術展在中國的上海、福州、北京、臺北巡迴展出。“本位‧新發”意味著畫家在70之齡,在創作的探索上仍如新生一般。在2007年以後,李錫奇又有了新的創作,他從傳統文化“風水”中獲得啟發,試圖表現“文化記憶”或“本位”的內涵。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