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視點.觀點:遊木民族新觀察
展覽日期
2013-05-11 ~ 2013-06-02
策展人
楊北辰、賴永興、吉田敦
藝術家
耿傑生 丁元茜 江基名 呂佳雯 吳忠成 吳奕緯 林哲宇 林鼎義 周學涵 袁心元 張柏豐 張國耀 陳怡靜 陳紀融 游宗穆 劉以庭 曾上杰 顏妏珊 戴翰泓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視點‧觀點 ─ 遊木民族新觀察

展覽日期:2013.05.11-2013.06.02

開幕茶會:2013.05.11(六) 15:00

策展人:楊北辰、賴永興、吉田敦

參展藝術家:丁元茜、江基名、呂佳雯、吳忠成、吳奕緯、林哲宇、林鼎義、周學涵、耿傑生、袁心元、張柏豐、張國耀、陳怡靜、陳紀融、游宗穆、劉以庭、曾上杰、顏妏珊、戴翰泓

用刻劃敘事真實
一件雕刻,一個生命狀態演繹
他們尋找一個出口,一筆筆地劃痕代替了粉墨,試圖用熱情來看待世界的每個角落,刻印最真實的自我觀察,一種新的創作語言與時代精神正凝聚爆發。

木雕發展在台灣文化佔有一席之地,從常民實用器物、精緻神像雕琢乃至藝術創作,其涵蓋了生活性、民俗性與文化性等特質,隨著社會變遷發展和西方美學的衝擊下,作品題材、工法表現與複合媒材的突破選擇,讓傳統木雕技藝獲得更廣泛的詮釋,而近年來個人風格主義的型塑逐漸成為主流,亦開拓台灣木雕發展新旅程。

大象藝術空間館邀請楊北辰、賴永興與日本吉田敦老師策劃「視點‧觀點─遊木民族新觀察」木雕展,由五所學校(大葉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台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與長榮大學)共十九位藝術家(丁元茜、江基名、呂佳雯、吳忠成、吳奕緯、林哲宇、林鼎義、周學涵、耿傑生、袁心元、張柏豐、張國耀、陳怡靜、陳紀融、游宗穆、劉以庭、曾上杰、顏妏珊、戴翰泓)述說他們的視點觀點,將其發生在溫潤木頭的材質上,物性與質性這兩面性的存在決定了創作形式,時而對峙時而依靠卻相互依存著,靜態物體中流暢出一種不可言喻之生命狀態。

從木種質材選擇、圖形設計確認至最後鑿胚雕作進行,藝術家轉換當下空間時間記憶,構築自身感官視角,作品滲透著工法與修為,交織孕育出可被感知的物體。在日常議題省思結合多種媒材的應用下,跨越了早期木雕工藝意象的籓籬,帶給觀者一種純粹的、赤裸的、療癒的雕塑藝術,溫柔形體傳達出沉默強勁力量,創造屬於這世代的不可替代性,刻劃瞬間狀態,留下剎那永恆。

開創性的一刻從這次機緣出發,是時候為台灣木雕藝術注入另一個年輕展台,一樣地,勇敢嘗試繼而曲直向前,绽放無限可能。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