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張羽之指印+江詩丹頓之藝術大師 當東方遇見西方——與張羽老師有約
展覽日期
2012-11-11 ~ 2012-11-11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台北101 台北 台灣

當東方遇見西方 – 與張羽老師有約

作為全球高級製錶領域的先驅,江詩丹頓擁有超越四分之ㄧ個世紀的傳承。自2005年慶祝創廠250週年起即投入贊助 ”Le Temps Mirotant” 藝術展覽並持續發掘全球具有潛力的藝術家,今年初更宣布成立『Circle 250』協會號召全球擁有持續250年以上的歷史傳承企業,透過鼓勵創新、藉著精湛傳統手工藝的傳承確保共同價值,兼負起保護世界文化藝術遺產的公民職責,以實際行動體現江詩丹頓的五大價值。

近年來亞洲多元的藝術風貌與特殊性,引領國際收藏趨勢。甫於11月9日盛大開幕最具歷史的亞洲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今年也以「亞洲氣象」為主軸,呈現第一線的亞洲藝術收藏脈動觀點。正因為此一亞洲藝文盛事,更藉由大象藝術空間藝術館總監鍾經新女士的引薦,台灣的江詩丹頓愛好者有機會和中國著名當代藝術家暨策展人:張羽老師在ART Taipei會外結緣。

時間的痕跡

時間是構築記憶的一大基石,在古老的中國文化傳承中“指印”代表著承諾的行為。中國當代藝術家張羽先生自1991年開始以指印結合水墨進行創作,他的作品將過程和時間留在按壓指印痕跡的儀式之中,不斷地重複和演進將行為和時間融為一體,表達出超越文化、超越媒介和超越抽象的敘事概念。

2012年11月11日周日上午11點,江詩丹頓台北101旗艦店VIP室變身為談論藝術的殿堂。豐盛的早午餐和輕鬆的氣氛,與會來賓透過現場展出的指印作品所釋放的訊息和能量,和張羽老師近距離交流、探討創作內涵。值得一提的是11月11日也是大象藝術空間館創立五周年的日子,在藝術總監鍾經新女士引領下,極致工藝與當代藝術的交會激盪出深刻的火花,共同紀錄下這令人難忘的時刻。

當東方遇見西方

2007年江詩丹頓發表品牌五大價值:追求卓越,支持原創力,以開闊胸襟接納整個世界,尊崇且延續傳統,而且與眾人分享自身擁有的製錶熱情。江詩丹頓『藝術大師系列』作品即完美反映品牌奉行不渝的核心價值理念。

『藝術大師系列』蒔繪套錶(Métiers d’Art–La Symbolique des Laques)結合日本蒔繪技藝與日內瓦製錶技術,彰顯了江詩丹頓對悠久傳統和製錶創意的尊重,呈現晉身藝術領域的作品。西元1661年成立於京都的象彥(Zôhiko)是歷史最悠久的傳統日本京漆(京都漆藝)工藝品牌,而成立於1755年的江詩丹頓,則是世界上歷史未曾間斷最悠久的鐘錶製造商。同樣身為『Circle250』成員,雙方因深切的心靈契合與共通的價值觀而建立真摯的合作關係。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