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聯繫我們
劃撥帳號:22549088
戶名:鍾經新
劉永仁個展-1991迄今
作者
售價
NT$680
出版年
標籤

創作自述-節錄
 
我的繪畫觀與表現形式,初始以水墨探討藝術,繼而再以各種媒介實驗。自九〇年初期,從具象逐漸蛻變朦朧線形語境,東方的哲學觀與漢代畫像磚的樸素造形,引發我思考繪畫與空間的課題,既是思辨剎那即永恆的信念,也是當下創作態度的延展。我試圖探究視野開放的機緣,在藝術的轉化過程中,逐漸導引出似非而是的視覺圖像,呼吸與創作是互為表裡而又相輔相成的,我將這種自覺態度作為藝術進展的參照點。我認為繪畫是表達個人對生命的看法,藝術家藉由畫創造視覺形象,然而還須避免陷入既定刻板的窠臼,必須以自由熱情專注的態度,體悟感知藝術的本質。
 
人們對抽象繪畫作品保持距離,不容易放心大膽承接所得到的訊息,其實抽象藝術並非難以捉摸,可以就視覺和感知的接觸,不論是色彩或造形,再融合自己的生命經驗去回饋,所呈現的感受就會牽引出了解的悟境。要了解我的作品就可以試著這樣去進入。我無須法釋為什麼要這樣畫,也不對評論我作品的文字去回應,因為在創作的當時,並不是循著知性的步驟去實行的,使自己純粹陷入直覺思考,畫完一次之後,隔一段時間再重新進入,這時又有新的發現,這是自然而然又不屬於理性的範疇,就如同呼吸一樣既自然又必要。誠然是生命底層的欲求,一旦了解創作釋放靈魂的感覺,就無法停止創作,就好像活著無法停止呼吸,我藉由繪畫傳達我對生命的看法,也藉由創作繪畫使自己獲得呼吸的空間。遼闊的空間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眼睛看到畫面的空間或形與形對峙留出的空間,或形本身的空間,會使心靈拓展另一扇空間,得到空間中呼吸的力量。
 

96頁

尺寸:25 x 19

相關出版品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