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聯繫我們
劃撥帳號:22549088
戶名:鍾經新
春耕逸境.朱為白個展
作者
售價
NT$480
出版年
標籤

如此的簡單呈現,最難
 
在山中,寂靜湧起,以探測山嶽自己的高度;在湖裡,運動靜止,以靜觀湖水自己的深度-泰戈爾
 
朱為白藝術的價值,絕不是在技巧的表現,精神性的內涵才是他真正的價值,1929年出生於南京,家有三兄一姐,排行老么,祖、父、長兄皆從事裁縫業,從小耳濡目染的薰陶下,使他對於材質的運用特別的掌握與熟稔,亦成就了他的新作-春耕系列;一種針、線與布的新格式。
 
1952年於廖繼春「雲和畫室」學習繪畫,隨後在台北結識東方畫會成員:霍剛、蕭勤、李元佳、吳昊、陳道明等人,也因此進入東方畫展,朱為白的作品具有獨特性與神秘性,和他的為人一樣低調、自然、超脫,閱讀作品時,往往因為好奇而被吸引然後驚嘆,受到李仲生原創性觀念的啟發亦或義大利藝術家封塔那 (Lucio Fontana)的影響,從1980年代開始,朱為白嘗試以物件作為本質,棉線、棉花棒、布、紙張都是他的創作元素,將個人語彙依託在具體的物質上,梳理屬於他自己象外之象之路,遙遠又清晰。
 
春耕系列作品中,以線為符號,藉由布的場域讓針盡情穿梭,每個節點每段線條每片留白像似蕭邦的幻想即興曲,形式上是那麼地自由開闊,但內容建構卻是完整和嚴謹,時而跳躍時而圓滑,深奧且富幻想。這次的新作,不同於早期的平面繪畫,不論是透過布料產生的凹凸肌理,或是三维空間延伸出的線圈,於燈光照射下,隨著位置不同,所呈現的視覺畫面也因此改變,在影子細密隱藏中賦予線圈耀眼突顯。

92頁

尺寸:26 x 26

相關出版品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