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聯繫我們
劃撥帳號:22549088
戶名:鍾經新
象與像: 視覺藝術的兩種維度
作者
售價
NT$800
出版年
標籤

 象與像:視覺藝術的兩個維度
 
高   嶺          2013年5月2日-7日
 
最近十年大陸藝術理論界關於藝術形態探討最多的,莫過於抽象藝術。中國有沒有抽象藝術?如果沒有,那麼改革開放後的三十多年中,發端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水墨畫和油畫領域,特別是最近十幾年中不斷出現、甚至蔚然成風的非具像性視覺藝術,究竟是什麼?該如何認識和評價?如果有,它是怎樣的抽象藝術?是西方抽象藝術的東漸或翻版嗎?若果如此,那又如何解釋在紙本水墨這種中國傳統媒材中一大批不同於西畫旨趣的注重觀念和精神的作品呢?亦或,我們只能分拆開來談論布面油畫、丙稀所表現的抽象,以及紙本水墨所表現的意象?如此,則抽象永遠該屬於西方文化的範疇,而意象性表達則永遠離不開東方人的心性?——翻閱這十年裏出版和發表的各家之言,觀點之抵悟,爭論之激烈,透露著人們看慣和厭煩以寫實和再現為能事去反映當代中國社會與政治變遷的種種具像性繪畫的情緒,更折射出人們對穿越社會政治和商業物質的高牆去表達內心深處對自由和天性嚮往的強烈情愫。

84頁

尺寸:29 x 29

相關出版品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