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聯繫我們
劃撥帳號:22549088
戶名:鍾經新
意念的形式: 張羽作品展
作者
售價
NT$380
出版年
標籤

意念的形式
文/ 朱其
 
無論19世紀以前或20世紀,哲學和藝術探討的終極都是關於“意念”及其形式和在此基礎上的認識論。 某種意義上,水墨畫的形式表現為一種“意念的行跡”,這是由於中國畫以毛筆、宣紙和水墨等一種以綿密而細膩為特徵的意念化的語言體系。中國畫傳統中,意念成為一種引導行筆的潛動力,它不僅指示一種圖像的行跡及筆觸,還包含一種即時延移中的氣以及韻律。
 
1990 年代初以來實驗性的“當代水墨”在近十年越來越受重視,其原因是它涉及到當代藝術如何重建與傳統的關係這一議題。無論九十年代的“水墨實驗”,還是之前一個世紀各種有關中國畫的現代改造運動,都未解決好到底以中國畫體系中的何種因素作為語言轉換的中心因素。
 
作為“當代水墨”實驗性的代表人物,張羽是這個核心癥結上最具創造性的一位。他的早期創作屬於八十年代中期的一種潮流模式,即沿著周思聰、李世南、谷文達等人的變形和抽象主義方向發展。至九十年代初,張羽很快以“靈光”獨樹一幟,這個系列脫離了中國畫在類型圖像框架內產生各種“變體”的模式,但又未將水墨圖像走向西方化的抽象主義和表現主義。

77頁

尺寸:32 x 21

相關出版品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