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界域借喻:當代新象限水墨展
展覽日期
2015-06-05 ~ 2015-07-12
策展人
白適銘
藝術家
許維頴 曾霆羽 石垣美幸 林威丞 紀冠地 高甄斈 清水峰子 許君瑋 陸真儀 陳瑞鴻 黃昱斌 蔡承翰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策展人:白適銘

藝術家:石垣美幸、林威丞、紀冠地、高甄斈、清水峰子、許君瑋、許維頴、
陸真儀、陳瑞鴻、黃昱斌、曾霆羽、蔡承翰

展出時間:2015.06.05 - 07.12

12位藝術家正逐步建構一個關於當代新象限的水墨展,無論在這個時代是否能被接受亦或改變,但他們試著告訴讀者不一樣的水和墨,在重覆相同的物質中,引導我們認識水墨世界的新可能,過程中帶點挑戰,充滿未知,而這正是水墨暫別傳統本身,在創作者們文化認同與激活後,而形成的當代新水墨象限。

繼2014年「變異與再生」水墨聯展受到各界激勵肯定後,大象藝術於今年邀請白適銘老師以 ”界域/借喻” 作為展覽策劃主軸,用歷史位置與文化定位的再次翻轉,以個人當下身份語境的各種關聯,解構、發生、重釋某種新意義的水墨角色,用精準又曖昧的姿態呈現於作品中。而藝術家們是這麼上演述說的:

石垣美幸:我作品多是置換(見立)成身邊周遭熟悉的風景。表現動物,植物或有形與無形物之間,不受人類主觀價值判斷所存在的微妙世界。

許維頴:圖像、場景、裸絹就像三個「場域」。它們之間的「界」,是具有「力」的線條、線條的轉折產生了內縮或外延的動力,而這無關乎具象與否、著墨與否。

陳瑞鴻:以一種詩意化的角度詮釋個體在都市人群中穿梭或隨人潮湧動的經驗,看似有規律但也像個體在潮水中浮現的湧動。

紀冠地:我想要創作出一個可以讓人好好的「忙裡偷閒」場域-虛擬自然(虛擬綠洲),創作出屬於「治療系」的作品。

高甄斈:以被X光透視的孔雀作為主體,鳥籠、箱子等「封閉性物件」作為囚禁的象徵,計黑當白,反著計白當黑的審美方式,卻達到虛實相生的相似效果。

清水峰子:從趙之謙提出的「印外求印」概念中,進而提出「畫外求畫」的概念,把印與畫融合,並讓作品介於抽象與具象之間,呈現出嶄新的、更具表現力之視覺美感。

陸真儀:將人與科技、物質三者連結,以線條串連整個畫面,彼此緊密相生又相互拉扯。透過規則或不規則編織,刻意或無意的纏繞,產生錯綜複雜的網絡經脈。

許君瑋:以寫實描繪的獸首接合線描勾勒的人物身形,並於其中鑲嵌個人慣性描繪的線性紋樣,形構非現實的人。

蔡承翰:它是我的某種意識流的綿延,且生成屬於它自己的意識流,將這些複雜的斷面與生成並置在載體上,便是實際創作的真實樣態。

黃昱斌:我將章魚的特質延伸出另外的意義,試圖結合心理的某些情緒,看著那些靈活的腕足就像凌亂的線條,對慾望衝動的矛盾呈現著自我情感的糾結。

曾霆羽:「當水墨離開平面繪畫之後」是我近年來探究之命題。試圖在水墨的範疇中改變筆、墨、紙、硯被觀看方式。

林威丞:藉由描繪猴子的形象與其在背景之中的隱逝、變形,來構成畫面的主要視覺。透過不斷地失去與補充的過程,疆域一直在解構,也一直在建立,不斷地擴充、轉變意義。

留下來被記得的藝術,是在擁有文化底蘊基礎上,通過個人不斷認識、修為而衍生的作品,日常經驗的積累的確是新價值被啟動的管道,而在當今的水墨範疇中,頻繁地被企圖轉換甚或超越,但唯有對藝術誠實,不忘由自身的場域背景出發,方能成就新的水墨觀點。於這次聯展中,藝術家們透由媒材和技巧的相互融合與實驗,投射出觀看社會後,表達出心中的思維,而用水墨形體來完成新水墨的探討,不是要消滅水墨原有的樣子,而是尋找另一種水墨精神。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