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沁一寂光:劉金桔個展
展覽日期
2018-12-22 ~ 2019-02-03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茶會:
12/22 (六) 15:00

沁一寂光

 

風輕,雲湧,沁一寂光。

不論是往下一韌或向上一鑿,那一刻地張力成為作品的抽象表達,壓克力顏料構成的線條堅毅地、清楚地、自由地穿越了諾大的時間,空間中的秩序可有可無,動靜之間的幻影,不過是一道驟雨,一閃即過。深刻,往往在最極簡的形式中產生力量。

而在繁複處理的每片風景中,一道又一道的工序來回穿梭,篤實且微妙地呈現豐厚肌理,藝術家將個人當下心情的抒發轉化為書寫的痕跡,淡墨文字的堆疊,如詩意,似記憶,有時山水,壑達遼遠,時而一粒石,自有謙光,無數的聚散離合,都指向那天地之中,自然而然。

在新作品《來自遠古的聲音》系列裡,劉金桔將對物的形相引出心與新的意象,借融合中西技法來表現東方水墨的意境,詮釋出一種屬於個人的水墨精神,東西之間,借古開今,運用古物禮樂文化的載體,進行對話與解構,持續感受並轉化為現代新的可能性,其中,對於充滿歲月的編鐘,他提到:「凝視著那斑駁的編鐘時,自己忽然有一種進入高山峻嶺的狀態,如遊走於鐘鼎山林間。」,藝術家將之感動創作出《缥緲之音》、《沉音》、《錚音》、《脆音》等作品,宛如這些金石之聲,包藏於宇宙之中,他的畫面有節奏有節氣,用微觀的思維來表現悠遊自在的高遠。

心可以如大海,是波濤,甚是寂靜,睽違六年時間的沉澱,劉金桔將再次以文人恣意的精神,敬畏這個世界,放逐自我之際,走向風起水湧。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