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時光的水:聚集靈暈的墨化藝術
展覽日期
2019-04-13 ~ 2019-05-26
策展人
夏可君
藝術家
田衛 許雨仁、 陳九、王舒野、王非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茶會:
4/13 (六) 15:00

時光的水:聚集靈暈的墨化藝術

文/夏可君

 

身處我們這個時間加速的網路虛擬時代,其實也是時間感消失的時代,即時間徹底空間化的時代。因此,感知真切的時間,幾乎成為藝術唯一的任務。

以至於我們能夠說,整個現代藝術或者當代藝術,總體上是以空間的延展為主,無論從抽象畫到表現主義,都是在平面空間上展開形式的構造;還是從現成品到概念藝術,概念的瞬間性與一次性確保了創新。但二者基本上都缺乏時間的經驗,都在於技術複製所帶來的空間性,而導致了“靈暈”或“光暈”(Aura)的消失。從繪畫平面到空間展示,再到物性的空間化與文獻的展示,時間感基本上消失了。

如何在本雅明所言的“膜拜價值”(cult value)與“展示價值”(exhibition value) 之間,在古典的唯一性園真性與技術的複製與大眾性之間,發現一種新的靈暈?即,在不可及的遙遠膜拜(博物館作品的某種不可觸及或不可接近)——與可接近物的展示(比如當代藝術的複製性與浸透參與),這二者之間,是否可以打開某個並不存在的“間隔地帶”(Between spacing/espacement)?當代的中國水墨藝術可以帶來某種不可見但又可感,且又充滿呼吸的虛厚(infra épaisseurs)空間嗎?讓藝術再次獲得一種“間距化”的靈暈(spacing aura):所謂靈暈是指“一個遠方,能如此接近的獨一顯現(unique apparition of a distance, however near it may be)”,即,我們可以去接近藝術品,但因為這些藝術作品本身的含蓄與內收,被某種神秘的氣息縈繞,看似可以接近,其實還是處於遠離之中;越是去接近,反而越是遠離;或者看似在接近我們,其實依然保持著遙遠。由此打開一個“虛間”:讓我們可以在這個來回遊走的過程中,調節我們的心緒,調整我們的生命呼吸。如此這般可以來回遊走的空間已經不再僅僅是空間,因為其虛厚的調節(modification)與節奏的轉調(modulation),因為水墨自身的自然性與詩意性,就帶來了一種新的時間感,既有歷史文化的記憶,又有自然季節的再生性,就帶來一種尚未顯現的美,一種靈暈的新知覺。

中國當代藝術就是試圖去展示這個“虛間”(infra-épaisseurs spacing):感受時間消失的同時又帶來一種永恆感,每一次都要去發現如此這般的虛厚空間,這是藝術在當代的責任?讓藝術進入時間,讓藝術吸納時間,將會導致另一種不同的藝術表達,而這正是水墨藝術出場的契機,乃至於玄機。

作為一種漸進修養韌性(progressive cultivate elastic)的藝術,水墨藝術乃是聚集時間靈暈的藝術,乃是有著潛勢(potential)與傾勢(tendency)的藝術,現代性水墨的藝術就是呼吸轉化的藝術,就是在膜拜價值與展示價值之間,發現一種生命形式與生命呼吸的轉化價值(transform value),它並不要求藝術作品倒轉的凝視,它要求的是觀眾進入作品的品味之中,在餘味反覆的體會中,靈暈顯現。

如果有著新現代的水墨藝術,在現代形式主義與後現代概念藝術之間的新現代主義藝術,乃是聚集時間,打開虛間,水墨藝術在這個時代的魅力,就在於時間的聚集,施行呼吸的轉化。

水墨將會聚集多少種的時間性?形成什麼樣的虛厚空間?

其一,水墨的材質體現出自然性,隨著墨染次數增加,紙性的吸納性會體現出來,水墨厚薄感覺的逆轉由此體現出來,如此薄透的宣紙就獲得了一種妙不可言的厚度。這樣就避免了水墨的簡單製作。在二維平面上,水墨的虛厚觸發一種飛白式的第五維度。

其二,聚集詩意的自然化時間性,水墨材質的自然性與自然的詩意有著內在的親密性,此詩意體現為自然化的時間季節的吸納,以及個體生命年歲的回憶,這是一種客觀的抒情性,在面對當下破碎的生命情感中,接納了萬古愁,但水墨持久的工作,漸進修養的調節,又消化此愁緒。

其三,聚集古意的時間性,水墨具有一種古意,一種玉質的觸感或者包漿感。在當代時間消逝的感懷中,讓此古意在水墨水性的聚集中,因為呼吸的詩意透明,一種包漿色或者玉質感萌發出來,這正是靈暈重新顯現的契機。

其四,光氣融合的張力。傳統水墨以氣化為主,光感並不強烈,現代性必須吸納現代生活的虛度時光,讓水性具有反思與照徹的火性與堅韌,此異質性的接納,也是水墨自身變異的條件。而光氣的融合就打開了一個虛間,具有氣韻與靈光,這正是靈暈的重新發明。

因此畫面就打開一層虛厚的空間,宛若透明的輕紗或煙霞(Gespinst),這是靈暈之美的秘密:美的顯現是一道面紗,但此面紗還在漂浮,還在暈散。

時間的水,光陰的水,聚集在一層薄薄的宣紙上,如何在具體的作品上聚集時光的厚度,將顯示本次展覽五位藝術家作品的氣場,他們都試圖傳達出虛厚的時間靈暈。此水性的時間性帶來第五維度的經驗,因為聚集了如此具有韌性的時間性,乃是時光倒流的時間性,一種逆覺生長的時間性,心靜自然意到,喚醒前世感的藝術,在生命出生之前與生命消逝之後,形成第五維度的共感時間。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