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淬清風─劉金桔個展
展覽日期
2024-04-13 ~ 2024-05-12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其他資訊

開幕:
04/13 (六) 15:00

淬清風─劉金桔個展

 

「石不能言最可人」出自南宋詩人陸游《閒居自述》詩中,劉金桔新展《淬清風》延續最初的《龍袍》系列,並融合太湖石的姿態,以墨、壓克力和宣紙,寫實出文人的悠遠情懷,在當代思惟下,道出傳統審美的再現,一一塵出一切塵,猶遠古的聲音,清風雲遊的穿梭於鐘鼎山林間。

而另一系列如《觀禪》、《出岫》,如《百年竹葉醉高風》作品,近看文字線條成形,遠看淡墨成山成雲,記憶下的交相堆疊,有著時間的痕跡走過,在書畫家王鑒偉的題記落款裡,將龍骨精神蔚然成好大氣象,萬物靜觀的生命淬煉;評論家高輝提到:「劉金桔作品正如康定斯基理論所描述的那樣,即能從表象世界中解放出來,進而擺脫外在形象和物體的束縛,採取直接表達內在情感和靈魂的藝術形式。他在繪畫的過程中,將自己內心的一剎那或當時的情感、情緒表現出來,那就是完成創作本身,至於作品的解讀方式和感受方式,已經完全交給觀眾。」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