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19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展覽日期
2019-10-17 ~ 2019-10-21
策展人
鍾經新
藝術家
田衛 何理 陳念慈 王舒野、侯珊瑚
地點
世貿一館 台北 台灣

與生滅的墨和契Arising and Ceasing of Nature with Ink自然的生與滅是否印證了時間的存在?藝術的存在是否也喚醒了我們對內心渴求自由的真正表達,水與墨,與時間,一直是大象藝術在詮釋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精神,今年,邀請到王舒野、田衛、何理、侯珊瑚、陳念慈、吳宗柏共同展出,無論是以其簡練的筆法,獨到的觀點,亦或是創新的語彙;各種不同媒材與表現方式,相互對話交織成空間的光之維度,投射出一處與世隔絕的心靈安頓所,透明澄澈地反射到觀者自身。
王舒野為新䑃朧主義之發起藝術家,1963年出生於黑龍江省,1990年移居日本,十年間未發表作品,為探究宗教、哲學等精神思想和深究視覺藝術表現而默修獨研。提出"裸視時空"的概念,即去掉以人的區分意識來劃定時空的差別化外衣,而觀照時空世界赤裸的無差別自然真實,創立了 “裸視時空”視覺方式的獨特繪畫表現,2001年以來,在日本的池田20世紀美術館著名藝術機構舉辦個人藝術展。2011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文化廳主辦的文化基金"TAKASHlMAYA美術獎",現為獨立藝術家,生活於北京和日本鎌倉。
王舒野的作品,一張宣紙就是他修行的法器,一層宣紙上似乎有著前世的記憶,尤其是宋代山水畫的痕跡,這既是圖像集(Atlas)的喚醒,也是古典影像虛化後的餘留,如同虛焦的拍攝處理,提出無差別觀看的方法論,以不帶偏見也不帶情感的筆觸,外在似乎碎散了形象,但也讓事物進入了內心,沒有經過內心的洗禮,就不可能感受到其永恆性。
田衛,1973 生於北京,畢業於首都師範大學美術系國畫專業,之後分別跟隨中央美院賈又福先生、清華美院杜大愷先生研習國畫。田衛充分利用水墨的滲染性,最大激發水墨的呼吸性,讓宣紙以最大的潛能來吸收水與墨,再通過墨色的層次變化,逼出畫面中心的那道白光。一張宣紙,每一次都是重新的開始,宣紙就是在煩惱與菩提之間摺疊成一道虛薄的窗門,充滿靈暈的世界與此時的凡俗世界之間,只有這一張張宣紙。在面對宣紙的持久工作中,每一次的滲染,似乎僅僅是讓宣紙變得夢幻泡影,似乎一切的工作不過是浮世無意義的勞作。或者,一次次筆痕墨色的重複勞作,只是虛無的氣息。但隨著藝術家堅韌的工作,耐心的等待,在幾十遍與幾百遍之後,作品最後的成色,賦予了水墨從未有過的抽象神聖性,光與氣融合的靈光。
何理2011年從台北發跡,何理為跨領域整合創新團隊,透過裝置設計跳脫平面視覺界線,創造新的經驗,為嚴肅的藝術帶來更多期待,同時也為科技注入新的美感體驗,企圖給予觀眾更多的身體經驗,在空間中建造真實的幻象,在熱帶中下一場大雪,在平靜中撒一把花叢,錯置時間和空間。團隊集合了跨領域專業人士,從藝術家、機械工程師到設計師等,跨越領域間的隔閡,激盪出更多的想像也使科技保有人性溫度,仿造自然地景,擷取心靈的片刻,透過科技新生新的經驗,創作電子地景。
侯珊瑚,同一時間於大象藝術空間館展出「墨化釉色:侯珊瑚的态象水墨展」,1962年生於北京,從小受到傳統油畫的訓練的她,在1993年時移居到紐約,在當時,她第一次親眼看見行動繪畫的原作並深深受其吸引,而後搬到佛羅里達州後,開始以表現性繪畫來琢磨她既熟悉又陌生的水墨藝術。
在全新的作品中珊瑚找到了自己顏色生成的密碼,這是從未有過的顏色生成機制,這是侯珊瑚自己所發現的一種新的顏色原理,這是中國水墨與西方顏料對話後,因為墨的活化作用,生成出新的色調,如釉色,如瓷器的溫潤玉質感,這是最為具有東方性的質感還原。背景處的底色與前景的墨骨就不再分離,而是彼此共生。一旦墨色微妙地滲透到顏料之中,讓顏色在暈化中,其色彩的明亮與含蓄,顏色被墨色化開時留下的微妙肌理,都是顏料自身的化合作用,也是之前的作品所沒有的。
陳念慈,1969年生於雲林台灣,1997 年東海大學美術系碩士畢,現居花蓮。
我們看見陳念慈的作品就知道,藝術是一種修行,我們能否不在意藝術作品外在的形象,而是在最簡單的一根細線中看見藝術,就像是朝如青絲暮成雪,從青絲到白髮,就如同陳念慈自己的歲月。我們無法理性的得知陳念慈筆下的細線為何綿延不斷,只有在陳念慈自身的修行中她才能知道。
─蔣勳
一條線,可以只是描繪造型,或是筆在紙上走過的痕跡,但是回首她所走過的生命歷程,這卻是一個自我印證與提煉的過程,因而賦予了線條在畫面上的生命感。我相信她的作品不僅可以跨越古典與當代的藩籬,更可以昂然的立足於當代的華人水墨界。
─吳超然 (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吳宗柏,1987年出生於台灣,作品中人工智慧彷彿羅丹沈思者的動作,不同於羅丹沈思者表現人類的情感,人工智慧與人類最大不同的正是AI不帶有人類的情感,科技以理性運算幫助,是否能幫助人類提升以及解決地球現有的環境問題?
已持續多年參與Art Taipei 盛事的大象藝術,在每次展演中,一次次的受到矚目,今年,將結合「自然生滅之理」與「藝術創作之初」,讓觀者在大象藝術打造的場域中,與自己內心風景達到平衡的默契。

大象藝術空間館 版權所有 ©2022 Daxiang Art, All Rights Reserved.